热搜:

关于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2023年6月9日)

时间:2024-02-23 15:16 来源:鼓楼区国资中心
| | | |

  一、区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

  2022年末,全区国企国有资产总额136亿元,负债总额7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0亿元,资产负债率55%。全年实现营收约11.3亿元,净利润约1615万元,营收、利润均有大幅度增长。

  2022年底,全区共有区属国有企业32家,一级企业2家,二级企业22家,三级企业8家。其中,国有全资企业18家,控股企业14家。另外,参股企业10家。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国资监管层面

  1.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建设。近年来,我中心陆续制定、印发了《所出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所出资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区属国有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指引》《区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所出资企业财务监督管理规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权责事项,规范国企的投资、参股、资产交易、内部审计等行为。

  2.持续谋划改革任务。一是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我区制订出台《福州市鼓楼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梳理31项改革任务。2022年末,3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国企改革取得质的突破。二是扎实开展一年一清单专项改革。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国资中心连续两年制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指挥部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年度重点改革攻坚项目。两年共计完成30项改革攻坚任务。

  3.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成社会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推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努力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二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根据国企功能定位、发展方向选择区劳务派遣服务公司进行混改试点。现已基本完成混改前期准备工作,拟通过转让部分国有股权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投资者。

  (二)国企经营层面

  1.产业引导功能凸显。区国投集团发挥资本引导作用,积极参与新能源科创中心、朱紫坊基金港等产业载体建设,相继成立朱紫坊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朱紫坊产业引导基金,布局产业投资、股权投资,首单即跟投央企华电福新项目,迈出走向资本市场第一步。区城投集团布局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开发打造了鼓楼区城市IP形象“鼓嘟嘟”,成功举办“鼓嘟嘟”系列研学活动、电竞赛事,为我市市民提供优质文旅产品服务,持续擦亮我区文旅名片;推进我区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电站、新基建充电网项目建设,为我区打造新能源科创高地发挥积极作用。

  2.投资合作有序开展。近年来,区国投集团、城投集团分别与央企华润集团、省企福建供销社、民企新希望集团、福建星云(宁德时代背景)、外企日本欧力士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合资成立参、控股子公司。

  3.融资能力大幅提高。区属国企融资能力建设得到较大提升,综合利用PPN、公司债、专项债、商业银行项目贷、流资贷等长短期贷款及政策性银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贷等多种方式、多方渠道进行融资,2022年累计融资17亿元(其中发行PPN债券5亿元、停车场经营权转让项目国开行融资3.5亿元)。在融资成本上,区国投集团首次发行5亿元PPN债券以3%年息创下全国县级国企发行PPN历史新低,区属国企其他融资项目也获得金融机构贷同期最低贷款利率。

  4.民生服务积极作为。一是区国投集团持续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原有的“15分钟健身圈”、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大众茶馆等领域持续发力,2022年新增全民健身、公办幼儿园等服务网点。二是区城投集团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景观改造。基本完成了2021年8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雨污分流工程;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凤兰景居、铜盘璟居、兰尾景居等五个项目已竣工,市台办宿舍代建项目已实施旧房拆除。

  三、存在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对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亟需采取有力举措加以改进。如:我区国企综合实力不强,市场化盈利能力较弱,资产运用效益较低;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本运作能力不足;企业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匮乏;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有待完善等。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以市场和问题为导向,推动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全面融入我区“两中心,五平台”建设,为我区产业布局,产业升级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国资监管层面

  1.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指导各级国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健全决策、经营、激励、监督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实现规范公司治理。

  2.持续强化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建设,优化监管权责清单。重点加强财务监管、合规经营监管、风险防控监管、收入分配监管。全力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完整工作体系。

  3.打造数字化监管平台。加快构建全区一体化资产管理平台,将全区各类型国有资产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资产动态监管,做到全区资产底数清晰、口径统一、手续规范、使用高效。

  4.打造过硬改革攻坚队伍。一是抓国资中心监管队伍建设。为适应新形势下国资监管工作需要,加强国资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能力。二是抓好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领导人员队伍。同时,通过人才引进、梯队培养等方式加强国企中层管理人员人才储备。

  (二)国企经营层面

  1.抓顶层制度设计。牢牢把握区委区政府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符合区情的国企发展方向,深化细化实化改革路径。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机制,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细化措施抓手和项目支撑。聚焦突出主业、效益提升、完善治理、优化监管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补齐发展短板。

  2.抓投资能力建设。区属国企要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对外合作合资力度,以提高收益率为目标,聚焦发展定位开展投资,围绕做强主业谋划项目,力争全年投资项目超10个,全年投资规模超20亿元。区国投集团要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基金管理公司作用,以股权投资为抓手,“以投促引”、“以投促产”,全力打造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区城投集团要聚焦城市建设(运营)、文旅开发板块等重点业务板块的对外投资合作。

  3.抓融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财政+国企+金融”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国企融资能力,多渠道谋划融资路径,力争全年融资规模超20亿元,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一是在债券市场继续发力,加快发行5亿元公司债;二是全力推动跨境结构性票据融资,实现债权资产证券化;三是通过专项债、金融机构项目贷等渠道融资。

  4.抓重点领域投资。区属国企要紧紧围绕我区“两中心,五平台”产业布局要求,推动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区城投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要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引领作用,助力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和智慧能源领域的建设、运营和维护等;要在人工智能产业加大投入,助力建设我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要充分挖掘元宇宙产业链,做大数字经济产业。区国投集团要充分利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中央法务区优势,在海洋经济产业、泛法务服务方面进行产业布局,扩大投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