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跨越千里!鼓楼续写“山海情”!

时间:2024-02-05 17:21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20231018日至20日,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辉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考察并召开2023年度鼓楼原州闽宁协作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翁晖参加活动。原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马波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辉、马波分别介绍了鼓楼区、原州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杨辉指出,鼓楼区将立足两地资源禀赋差异和区域比较优势,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借力,打造协同共进新样板。一是优化工作机制,探索“山海共进”新模式。深化主题教育,强化政府引导,推动协作向市场化方向转变,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向长威科技和定有福公司学习,为闽宁协作“民心相通”搭建“连心桥”。二是强化产业联动,厚植“山海共富”新优势。聚焦“鼓楼所能、原州所需”,围绕做好“巩固、互补、合作”三篇文章,通过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赋能,为原州区发展牵线搭桥、汇聚力量。三是深化民生服务,打造“山海共享”新品牌。发挥“数字鼓楼”建设优势,共享在基层治理创新、城市建管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探索中互帮互助,结出闽宁协作丰厚硕果。

马波对鼓楼考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两地在人才、产业等更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实效,不断续写闽宁协作新篇章。同时,热忱欢迎鼓楼区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今后多来原州考察交流,让鼓楼、原州两地的感情更深地融入、更久远地传承。随后,举行专技人才欢迎会。鼓楼区委组织部介绍了援宁专业技术人员情况。原州区乡村振兴局、卫健局做表态发言,表示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专技人员更好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援宁专业技术人员表示,将积极适应工作,以身体力行、实干实绩为闽宁协作新篇章书写一抹生动的注脚。

会上,还举行了信息化建设软件“一线处置平台”捐赠仪式和社会帮扶物资捐赠仪式。

此外,考察组一行还前往须弥山、黄铎堡镇和润村、彭堡镇姚磨村、蒋口村等地,实地考察原州区文物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和结对帮扶等工作。近年来,原州、鼓楼两地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宁协作的科学理念和重大实践,通过“输血”“造血”两条腿走路,深化结对、组团协作,强化产业、民生合作,蹚出一条“三化三促”的闽宁协作新路径。

突出一个“深”字,以制度化双向互学建机制促协作。累计有6个街道、14个经合社、9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原州开展结对共建,广泛合作;累计向原州区捐赠社会帮扶资金900万元。

突出一个“实”字,以项目化互利共赢强产业促发展。2021年以来,引导和支持榕欣商贸、闽恒贸易、福智山海贸易等企业在原州投资兴业,推动定有福等企业开展消费帮扶、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助力奶粉、蔬果等农特产品销往福州市场,累计带动消费1.1亿元。

突出一个“广”字,以常态化交流互派强队伍促民生。累计选派8名优秀骨干教师、11名医护人员和6名社工人才到原州开展工作。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与原州区三营镇第一小学签订结对协议。成立原州驻鼓楼劳务工作站,2022年共向鼓楼输转务工人员12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人口62人次。

接下来,鼓楼区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指导原则,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深化原州优质农特产品来榕销售工作,深入推进两地研学交流、民间赛事等文旅活动,扎实推动闽宁协作工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