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汤门社区:联合福建省图书馆开展闽俗重元宵公益讲座

时间:2024-02-26 16:49 来源:鼓楼区汤门社区
| | | |

 为让居民深入了解中国传统佳节之元宵节,温泉街道汤门社区联合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邀请福州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教授于2024年2月24日(周六)上午9:30,在福州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227号),开展闽俗重元宵公益讲座。

 古人称夜为“宵”,一元复始,正月为元月,正月十五是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为"元宵节",人们兴高采烈庆祝这阳气初萌的月圆之夜,以此为狂欢节,故有闹元宵之称。各地元宵节活动大同小异,但福州有与众不同的风俗,如游酒神吴颜爷、闽山元宵节庙会。

  讲座现场,邱登辉教授向现场观众讲述一些鲜为人知的福州元宵风俗。正月十五元宵节,旧称上元节又叫“灯节”。在福州历史已很悠久。据《三山志》记载,“灯球燃灯了,也开 门禁。自唐先天始,本州准假令三日”。按唐时律令有终昏宵禁,唯在元宵节破例,官府循例在大刹寺庙皆挂灯球,莲花灯、百花灯等 。这一节俗,福州有看福州有看“鳌山”的传统,许多人远从乡下赶到福州赏灯。至宋代灯会规模更大而奢华,才有“上元热闹看鳌山”的俗语

福州有童谣,“正月元宵灯,外婆爱外甥,送来红红灯,吉利又添丁。” 送花灯,也就是送上一份“多子多孙多福”的祝福。元宵闹花灯,在福州有悠久历史,浪漫而美妙中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浓的“虾油味”,是福州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邱登辉教授表示,居民若有空闲时间,可去看看福州当地的元宵灯展,实地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