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新华社聚焦福州鼓楼:基层多方协同发力 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07 09:05 来源:新华社
| | | |

  近期,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高院公寓的沿街安全门出现破损,居民使用板材覆盖后不仅影响美观,安全性也大打折扣。发现问题后,大凰山社区立即邀请“市民委员会”的市民代表、小区热心居民及业委会共同现场查看,在“法务特派员”的建议下,经过相关表决流程确定改造方案,又由社区和“市民委员会”派代表全程跟踪施工单位规范施工。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们对该项目给出了好评。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福州市鼓楼区今年初开始,从各类群体中筛选热心社会治理的市民代表,实践经验丰富的权威专家学者,法律功底扎实的法官、民警、律师等法务工作者,组建了“市民委员会”“专家学者库”“法务特派员”三支队伍。

   

       “‘市民委员会’推动社区的事由居民主动提、主动议,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变‘社区干、群众看’为群众全过程参与;‘法务特派员’一方面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另一方面为社区解决‘大事小情’提供法律支持,提升辖区依法治理水平;‘专家委员会’参与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决策,对社区治理等问题提出建议,有效提升科学决策、精准决策、依法决策水平。”鼓楼区民政局局长叶勇说。

  组建了“三支队伍”后,不少居民反映的治理难题在多方合力下得以破解。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党委和市民代表共同确定方案、走访辖区共建单位,合力建成了睦邻广场,居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华大街道屏东社区积极邀请市民代表建言献策,最终将小区内废弃喷水池“变废为宝”,改造为统一美观的公共晾衣架;南街街道灵响社区“法务特派员”针对居民漏水渗水产生的纠纷主动上门调解,耐心解读有关法律法规,最终双方同意共同出资解决漏水问题。

   

  目前,鼓楼全区已有“市民委员”1660人,参与“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等各类活动100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900余条,兴办微实事项目50余个,撬动社会资金140万余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10余个;全区500名“法务特派员”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各类服务56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00余场、为社区组织提供依法决策400余次;此外,鼓楼已遴选专家委员42名,参与区级会议及活动23场,提出研究成果及意见建议46个,提升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推动三支队伍更好实现‘多治融合’,引领基层各类社会组织、居民群众、专家学者、法务人员等协同发力,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