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

时间:2023-03-30 08:41 来源:鼓楼区
| | | |

  有福之州享福气 首善鼓楼共平安

  鼓楼区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 

   

  

  台上,一曲曲歌舞展现平安鼓楼的幸福感;台下,一个个咨询服务点增添市民的获得感。28日一早,屏山公园主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有福之州 平安鼓楼”为主题的平安建设宣传展演活动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千余市民参与。活动由鼓楼区委政法委主办,鼓楼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文明办、鼓楼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及十街镇等承办。

  节目精彩吸睛 

  活动开场,五凤街道带来的腰鼓舞《母亲是中华》一下子就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之后,女高音独唱《天下平安》、朗诵《以警之名,藏蓝青春》等节目陆续上演。

  台下,家住屏山苑的陈宗俤依伯每看完一个节目都激动地鼓掌。“屏山公园是我经常散步的地方。今天一早看到多个单位在这里联合开展平安建设宣传,还有这么多精彩演出,真实反映了我们百姓的心声!”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鼓楼的发展越来越好,百姓生活也越来越舒心。“现在我们出门散步随处都有公园绿地,吃饭有长者食堂·学堂,我前几天看报纸,鼓楼还给全区老人免费上了意外险,住在这里真是太有福啦!” 

  最吸引人的要数互动抢答环节,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落,台下的市民就纷纷举手。“有哪位朋友知道,‘平安三率’指的是什么?”“我知道,是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扫黑除恶好评率和执法工作满意率!”一名市民怕错过机会,还没来得及起身就在座位上抢答。

   

  服务贴心实用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鼓楼十街镇以及区卫健委、鼓楼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们,还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和小礼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提醒群众警惕各种陷阱,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线索,并设置咨询服务点,就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条款和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建设。

  “依伯依姆,这张宣传单上有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可以带回去慢慢看。如果平时接到说可以淘宝返现的短信和电话,可千万不要贪便宜,很可能是骗子要引我们上钩。”活动现场,鼓西街道的志愿者们一边向市民分发相关宣传单页,一边耐心叮嘱。亲切的口吻,让在场老人们频频点头。“谢谢!小妹,我们绝对不会上当。”居民陈阿姨接过宣传单笑着说。

  “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安心多了!”市民陈女士向妇联工作人员咨询后告诉记者,自己刚入职一家贸易公司不久,但公司要求她五年内不要生育,让她很为难。“咨询工作人员后,我知道这样是违反《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有了法律武器,我可以好好和公司沟通了。”

   

  成果扎实有效 

  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是鼓楼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的努力。近年来,鼓楼以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推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着力推动平安鼓楼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打击养老诈骗方面,去年鼓楼全区涉养老类案件破案率100%,抓获犯罪嫌疑人131名,追回损失3532万元。此外,还在全市率先利用养老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学堂”等服务场所开展反诈宣传等工作。

  在推进纠纷排查化解方面,鼓楼推进“公证+调解”试点,区司法局与公安派出所试行“e调解”,派出律师轮流值班,专职调解员共同参与。此外,鼓楼还开展专业化诉前调解工作,以各街镇诉非联动分中心为抓手,通过“调解专家团队+集约化中枢管理”智慧调解模式,委托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5688件。

  在公共安全整治方面,鼓楼落实联勤联席联动联合机制,深化多层次联防,与各派出所巡防勤务形成圈层互补、无缝衔接,实战化运作群防群治队伍,同步推进“平安家园、智能天网”,健全完善快速反应、高效集结、联合作战机制,形成“点、线、面、块”融合巡防大格局,全区盗窃案件警情、刑事案件持续“双下降”;创新培植南街街道综治中心“四个一”机制,率先探索街道层级执法力量联动,并着力构建集网格管理、雪亮工程等为一体的鼓楼智脑综治中心平台。

  鼓楼还在全国首创网格化“一线处置”机制,在全省首创小区“云支部”,在全省率先研发“鼓楼社区幸福通”掌上社区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搭建“网格信息收集——工作人员现场解决——恳谈日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的协商议事平台,一系列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