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委文明办“九”久为功推进文明创建

时间:2019-08-19 15:53 来源:鼓楼区委文明办
| | | |

  近期,区委文明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区委2019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测评迎评动员部署会精神,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龙头工程,加压奋进,全力做好迎评准备工作,以“三动、三导、三查”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确保在年度测评中取得好成绩。 

  一、以“三动”汇聚迎评力量 

  一是强化全区上下联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出台《鼓楼区2019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测评迎评工作方案》,成立迎评指挥部、重点整治组和督导组,明确职责分工。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迎评总指挥,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总协调、总调度;6个重点整治工作组针对“老大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攻坚;5个区创建督导组加大督查力度,不断强化对全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同时,区委文明办持续做好对接联系、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鼓楼交警大队、区城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住房局、建设局等部门协作配合,与各街镇上下联动,共同凝聚全区创建合力,形成“一盘棋”的创建格局。 

  二是践行志愿服务带动。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让市民群众在服务中提升自我。在八一七路吉庇路口等10个主干道路口,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2号线南门兜站,以及澳门路南后街口等场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延安中学至二附小沿线区域平安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千人上街 交通劝导 查处违章”夏季行动等非机动车禁停区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同时,发送电动车禁停区域温馨提示等文明交通短信10万条,引导市民群众争当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 

  三是突出市民参与互动。强化道德典型引领,启动“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评选和“凡人善举”微视频(图片)征集活动,在“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上展示44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累计访问量已达270万,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强化文明单位示范,利用鼓楼区2018-2020年度省、市、区级文明单位(社区、校园、风景旅游区)届中初评的契机,整合辖区资源,指导、引导、督导文明单位(社区、校园、风景旅游区)参与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深入社区、片区、小区,以共建促创建。强化发挥优势力量,发动辖区内的省市机关、驻榕部队和高校院所等单位,参与交通秩序劝导等创建活动中来,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郁氛围。 

  二、以“三导”夯实迎评基础 

  一是培训“先导”,掌握迎评技巧。为克服对测评体系掌握程度不足等问题,区委文明办专门开展文明创建督查培训,为区直有关部门、十街镇、69个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分管领导和经办讲解测评检查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并对测评体系中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进行强调,帮助各相关单位更好地熟悉和掌握测评标准。同时,还以“开小课”的形式,对十街镇、区委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文体旅局、鼓楼交警大队等单位进行测评体系的讲解。 

  二是走访“指导”,对标迎评方向。梳理省检实地测评点位中容易出问题的点位,联合区直有关部门对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温泉公园等公园,图书馆、文化馆、镇海楼等公共文化设施,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林纾故居、胡也频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艺宫、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中心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进行了实地走访,对点位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各相关单位对标测评标准,做好全面迎检工作。 

  三是约谈“辅导”,改进迎评举措。针对近期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对10个街镇的宣传委员和9个社区书记进行“一对一”约谈。强调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街镇、社区当前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并听取了街镇宣传委员和社区书记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了指导。约谈提高了街镇、社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帮助基层明确文明创建工作的方向和抓手。 

  三、以“三查”巩固创建成果 

  一是强化常态督查。安排区五个创建督导组不间断深入全区大街小巷开展常态暗访督查行动,联合区效能办等部门,沉入一线开展突击暗访督查,并利用微信网络反应迅速、对接便利、督促有效的优势,将发现问题实时上传“2019年鼓楼区文明创建巡查”微信群,以活跃的微信传达,实现每天“微信督促不间断,问题整改不隔夜”的良好效果。同时,区委文明办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街巷点位进行问题复核,查看实际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理通报。7月10日至今,已对3个单位挂红牌,22个单位挂黄牌,对387个点位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二是创新基层互查。转变文明创建督查思路,盘活基层力量。在常态督查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街镇互查的方式,抽调街镇、社区干部交叉开展模拟测评,将发现的问题上传微信群,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到位。有效填补了创建督查组的督查盲区,提高了督查效率。同时,通过街镇、社区之间的相互对比、借鉴,取长补短,切实帮助街镇发现深层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还可以引发基层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激活干部争先进位,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共同推动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深入实地考查。把垃圾分类督查作为文明创建督查的重要抓手,跟随区主要领导、包街镇区领导的脚步,深入一线检查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以“脚步丈量”和“现场考核”的形式,将督查指导精细到每一个小区的每个角落。同时,借力区领导一线指导、办公契机,共同研究讨论社区小区文明创建中的存在问题,“一箭双雕”破解创建难点。 

  下一步,区委文明办还将总结运用好的经验做法,并借鉴浙江杭州和山东济南、青岛等3地考察学习文明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破解难点问题、引导市民参与、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区年度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