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民政部验收组来我区结项验收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时间:2018-08-14 10:48 来源:鼓楼区委社区办
| | | |

  2018年8月10日至11日,民政部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雷带领民政部验收组来到我区,对鼓楼区三年来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成果进行实地结项验收。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福州市民政局局长郭建国等省市民政部门相关领导,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鼓楼区委副书记王振松等区领导参加验收工作。

  验收组先后深入军门社区、庆城社区、锦江社区、三坊七巷社区等地,实地考察“民情恳谈日”、“律师进社区,普法促和谐”、“网格化+社区政务服务”、“三社联动”等工作,听取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社区居民深入座谈交流,并就居民满意度开展了问卷调查。

 

 

  在8月11日上午的汇报会上,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就鼓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2015年7月被民政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实验主题,深化党建引领,打造均衡优质的社区服务,在固本强基、队伍建设、共同治理、优化服务等方面努力探索,逐步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提供优质均衡服务为目标,重心下移、服务靠前、多元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薛侃书记认为,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是保证,才能使创建工作方向明确、实施高效;搭建平台、创建载体是关键,唯有找到多元主体的利益链接点和平衡点,才能让大家有意愿、有途径参与社区治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亮点,只有不断拓展视野,发挥优势,才能创造出成功鲜活的案例,才能让实验区取得更多更好的实验成果;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是方法,只有通过挖掘、培树、宣传典型,才能更好地对标,形成见贤思齐、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是根本,只有把社区居民的事情办好,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民力、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进而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验区创建攻坚克难、破除顽症找到源头活水,注入强劲动力。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寅球以“以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 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为题作了工作汇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辉以“以建设平安鼓楼为抓手 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创新”为题作了工作汇报。

  张雷组长代表验收组对鼓楼区围绕创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均衡优质的社区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有灵魂、有主线、有办法、有资源、有活力、有成效”,并提出“社区治理工作应更加聚焦主题,提供更均衡、优质的社区服务、更加有效的推动居民自治、努力实现社区的减负增效”的建议。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验收组的评估意见,多方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推进,提炼创建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鼓楼模式”,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鼓楼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