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全面完成2021年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市级专场

时间:2021-11-12 17:27 来源:鼓楼区妇联
| | | |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由福州市妇联主办的9场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在鼓楼区全面开讲,帮助辖区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 

 

  在鼓东街道庆城社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谢维兴老师为福州十九中的家长们带来一场关于《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专题讲座。谢老师详细讲解青春期孩子不愿和家长沟通的八大理由,让家长们听到孩子最真实的呼声,同时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引导家长们尊重、倾听、信任孩子,用共情的方式与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五凤街道铜盘社区妇联邀请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王霏分享“提升祖辈育儿能力的实用方法”,围绕祖辈教育的五大优势和常见问题,王老师引用了大量现实中的案例,帮大家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育儿过程中不当方法,帮助大家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养育孙辈,当好家庭教育称职的配角。 

 

 

  东街街道妇联和华大街道妇联分别开展《家长如何说,孩子才肯听》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精神文明讲师团成员、心理咨询师吴昊老师为辖区家长们授课。吴老师围绕积极倾听和有效沟通,举例说明面对孩子的错误如何应对,引导家长们对孩子有效赞赏,与孩子深度共情,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营造一个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 

 

  在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福州大学心理中心咨询师刘孟珠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就孩子的人生》的讲座课前,刘老师与现场家长们亲切地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年龄段以及性格等特征,上课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家长们树立“关系大于教育”的理念,在家庭教育中努力站好“五个位置”,注意“三个不做”。讲座结束之后,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家长们纷纷表示为人父母是一生学不完的课,今天的讲座令人受益匪浅。 

 

  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妇联邀请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家庭教育宣讲团讲师、儒韵学堂国学私塾创始人林高龙老师在于山社区会议室开展以“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为主题的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讲座围绕家庭教育的三个核心“爱、教、育”展开,告诉家长们什么是真正的爱、孩子应该如何教、育的方向在哪里。林老师以家庭教育典型案例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以问答的形式引导家长思考,以国学引经据典弘扬中华传统家风美德,授课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形象,贴近实际生活,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南街街道妇联、驿里社区妇联邀请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昊老师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讲座的主题为“青少年心里叛逆期的家庭教育”。讲座上,吴老师结合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例,就青少年独特的心理与来参加讲座的居民进行讨论,讲解如何对特殊时期青少年予以关心及学习上的帮助,深受居民们的喜爱。 

 

  洪山镇妇联邀请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潘凌艳为家长们开讲“提升情绪智慧,促进亲子沟通”家庭教育讲座。潘老师从情绪是什么、我的情绪我负责、良好的亲子沟通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处理情绪、提高亲子关系的办法,结合典型案例和生活实际传授亲子沟通技巧,引导家长们感知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引导孩子表达情绪,用有效的方法经营好亲子关系。 

 

  水部街道妇联邀请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高级讲师王霏在闽都社区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宣讲活动。课堂中,老师以“双减后家长怎么做”为主题,从“双减”背景、核心、家长如何面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进一步引导家长去除“唯分数论”,重视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去除“教育焦虑”,促使孩子形成学习的内驱力。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声情并茂地巧妙讲解,恰到好处的互动交流深受大家好评,为大家在日常家庭教育中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传递了正确的育儿观念,还让大家发现了家庭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一定会学以致用,让孩子们自信、健康、乐观地成长。 

  近期,鼓楼区各级妇联继续落实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步开展了8场区级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为社区家庭提供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指导,营造“家庭和、家风正、家教好”的良好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