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文化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2019-06-10 10:57 来源:鼓楼区文化馆
| | |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文化馆于6月8日在鼓楼区文化馆内举办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当日上午,从鼓楼区文化馆二楼传出一阵阵悠悠琴声、气势恢宏的民乐声,非遗互动体验厅更是人群攒动,热闹非凡。本次活动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禅和曲拉开展演序幕。乐团成员们冒雨为市民群众演奏禅和曲代表性曲目《万象巍巍》,正如曲目所代表的寓意一般,一曲毕,云散雨停。随后,极具福州地方风采的非遗项目福州伬唱《福州美》、京剧《野猪林》选段“大雪飘”、古筝独奏《忆江南》等节目轮番上阵,让观众视觉听觉得到极大的满足。 

  为了群众能更进一步了解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魅力,非遗互动体验厅内不仅摆放有我区各级别非遗项目相关介绍的展板,还向群众展示建盏、寿山石雕、古琴等藏品,让群众能近距离欣赏巧夺天工的精美手工作品。此外,还邀请了肉燕、捏面人、茉莉花膏等制作技艺传承人、茶艺表演艺人,更邀请了我区扶贫帮扶点——罗源地区的非遗项目畲族拍打性疗法传承人到活动现场,与群众进行传统手工技艺互动,展示非遗项目独特的魅力。 

  通过静态、动态和互动展演,一方面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供展示平台,让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竞相绽放,形成“百家争鸣”欣欣向荣的景象;另一方面提高我区非遗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弘扬我区文化特色品牌,让群众树立良好的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