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审计:五彩绘春色 奋斗助清风

时间:2024-03-26 16:18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 | | |

  时光向暖,春色未央,而鼓楼审计人却在用实际行动为春天增色。

  也许因为审计方案的严密,审计过程的严谨,审计报告的严肃,审计整改的严厉,常常会让人觉得审计只有单调的黑色。但其实在蓝天碧水间,在上山下乡时,审计同样赋有缤纷的色彩。

  审计是绿色,有保障粮食安全呵护秧苗的翠绿,有改善河湖环境提升水质的碧绿,更有践行垃圾治理保护生态的青绿。鼓楼审计在开展垃圾治理专项审计调查时,面对的是1600多个垃圾屋亭的设施设备、18000多户居民的垃圾桶袋发放情况。但审计干部专注工作,不顾垃圾的异味,不曾停歇。针对垃圾分类前后端的薄弱环节,审计组邀请了行业协会、物业公司、街道和社区垃圾分类专干等40余人,前后开展了7次现场座谈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审计项目推动区政府出台4项全区性工作导则,促进节约财政资金和社会成本约5亿元。

  有人问,审计组的足迹在哪里?我们的足迹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垃圾点到住户区,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延伸审计某社区卫生中心时,审计干部通过大数据审计手段,结合现场盘点,发现了社区卫生中心存在以药换药套取医保统筹基金的问题。审计结果形成要情专报并得到区政府领导批示及采用,通过审计上缴财政金额10.92万元。扶贫审计项目中,审计干部走过崎岖的山路,亲自前往贫困户家中调研,查看了帮扶资金流向的10个乡镇28个村,通过询问、现场核查等方式,摸清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到人到户、项目产出成效等情况。所以审计是黄色的,有风雨无阻踏勘工地鞋踩的泥黄,有头顶烈日皮肤暴晒浸染的黝黄,更有披荆斩棘攀爬山路衣沾的藻黄。

  但是,有时审计也是令人欣喜的金色。鼓楼区审计局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审计创新。近几年,获得7次全市审计项目县区综合质量考评的第一名,有10个审计项目在市里获得优秀、3个审计项目被市局选送参评全省优秀项目并获表彰,其中某街道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还被省厅选送参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局机关连续7年在全区绩效管理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先后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市巾帼文明岗”、“市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荣誉。一份份表彰、一个个荣誉见证了鼓楼审计人走过的坎坷路程,见证了鼓楼审计人沉甸甸的审计情怀。

  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鼓楼区审委办成立至今,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同时积极探索“三类监督”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巡审“四联四动”工作机制,通过审前工作计划同步、审中监督力量互补、审后问题成果共享,深化巡审全周期协作配合,以“经济体检”助力“政治体检”。成长在国旗底下的红色,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底色。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春夏秋冬,年复一年,项目一个接一个,我见证着同事们鼓楼审计人在五彩的审计生活中用奋斗耕耘收获,用热忱浇灌理想。后来,人们也说,他们见过审计人,腹有初心气自华。 

(图为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