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鼓楼三举措助推街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18 11:35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 | | |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应当履行的职责”和“应负的经济责任”这一条主线,认真梳理责任链条,实施常态化“经济体检”,进一步促进权力规范有效运行,推进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抓好方案编审。根据区街管理体制,结合经济指标任务考核,从反映街镇领导经济责任的4个层次,即贯彻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防范重大经济风险,落实到街镇实际,形成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精细化编制被审计街镇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可行。 

  二是坚持审中共商研究。坚持开展项目中期推进研讨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总结、集中会商,适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展,及时指导纠偏,面对困难问题集体头脑风暴分析研判,追本溯源、认真梳理、精准核实,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推进多类监督协同贯通。加强与组织、纪委、编办、统计等单位沟通联系,征询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考核考察、巡查反馈、群众反映以及统计造假情况;同时扎实推进“审巡”联动监督,持续推动深度合作、借势借力、优势互补,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截至2023年底,我局已经完成辖区内10个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分街道已开启第二轮审计,组织实施的街镇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个推送参选全国优秀审计项目、1个获评全省审计质量较好审计项目、3个获评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审计共发现主要问题金额29816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84个,出具移送处理书5份,移送问题线索17条,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773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