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4-03-20 16:36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202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依法治区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强化落实的抓手,大胆实践,努力探索依法行政的模式和途径,民政事业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框架。

1.强化执法资质管理。全面落实持证执法、亮证执法等制度,不断强化执法证考取、申领、换证管理,提升了法治教育培训效果,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截至目前,全局5名在编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

2.建立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与福建豪诚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确保民政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完善低保救助流程,提高申请、审核、审批、发放全过程效率。与医保、残联和街镇等部门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及时将因残致贫、因病返贫等困难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3.聚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样板。首创“两会一员”机制,我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的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市民委员会以及法务特派员机制获评“2023年创新社会治理年度十佳案例”。目前,全区共有市民委员2000人,参与“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等各类活动300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7000余条,提供纠纷调解服务2173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了“集居民之智、办居民之事、解居民之忧”。

)严格执法,践行民生保障职责使命。

1.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坚决把“保民生”放在工作首位,认真落实救助政策,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低保对象572人,发放低保金554.46万元;特困人员61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01.91万元;低保边缘户74人,发放补助金5.45万元。救助急难型、支出型救助对象223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合计107.79万元。

2.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规范民政行政执法程序,完善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安排专人信访值班,对低保、特困、困境未成年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诉求专门建立台账,专人督办落实,坚决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力争有求能应、有求必应,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贴心服务。2023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461件,及时查阅率100%,按期办结率100%,总体满意率100%,未有延期件。

3.规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水平。2023年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年报、“僵尸型社会组织”行政撤销工作,共梳理出1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完成市域治理检查和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迎检工作,辖区2家社会组织被评定为3A级社会组织。

4.打造“法治+社区”治理,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牵头打造“一刻钟幸福圈”,制定下发《鼓楼区深入推进“一刻钟幸福圈”建设实施方案》,对症下药,牵头区直相关部门推动421个项目分步实施,着重抓实“养”元素项目,打造家门口的养老生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筑牢法治建设高地

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内部学习和对外普法齐抓共管,坚持法治学习和专项学习齐头并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及2023年工作要点坚持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深弄懂悟透上下功夫,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法治建设。

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牵头打造“一刻钟幸福圈”。制定下发《鼓楼区深入推进“一刻钟幸福圈”建设实施方案》,牵头区直相关部门推动421个项目分步实施,打造家门口的养老生态。二是深化“长者食堂+”模式。建成社区长者食堂76个,总面积1.7万平方米,总餐位超5000个,总就餐量200万人次,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同时开展高龄、独居及特殊困难老人上门送餐志愿服务等,推动养老食堂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三是做好婚姻收养登记服务。2023年度共办理结婚登记2771对,离婚登记1068对,收养登记4件。四是做好社会事务和审批工作。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年报、“僵尸型社会组织”行政撤销工作,共梳理出14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完成市域治理检查和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迎检工作,辖区2家社会组织被评定为3A级社会组织。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3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工作人员法治水平参差不齐。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法制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图画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

四、下一年度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坚持内部学习和对外普法齐抓共管。一是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要行政协议等法制审核职责全面落实。二是充分发挥鼓楼区社区干部实训基地功能,加大社区干部法治宣传学习培训力度。通过课堂授课、业务实训、“沉浸式教学”等形式,分层分级精准对接,形成社区工作职业能力规范化培训体系,进一步增强社区工作者对“一刻钟幸福圈”“两会一员”“鼓楼智脑”等社区治理创新做法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数字应用能力及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创新普法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更好地运用“鼓楼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根据工作职责,结合业务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具体业务的操作流程,明确政策依据、申请、审核、审批及资金发放程序等内容;办理民政业务过程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实现民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243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