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坚守抗疫一线 凝聚战“疫”能量——鼓楼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打好疫情攻坚战

时间:2022-11-01 21:31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鼓楼区民政局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结合民政部门的防疫职责和重点任务,精心组织,果断部署,积极动员,全力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党群共建,党员先锋冲在一线。自10月23日疫情开始以来,区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全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分批次、分时间下沉一线,每日抽调10名干部助力五凤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抽调2名干部助力琼河社区、闽都社区开展流调工作。抽调2名干部全脱产支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数据摸排工作。局党员干部在一线防疫中率先垂范,做到不怕苦不怕累,有责任、有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监管,压实行业主管责任。我局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专班人员配置及职责。为做好疫情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监控、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检查工作,包含摸排在院老人819人、在院员工221人、收集健康码1040份、核酸检测3120人次、现场走访住人的养老服务机构11家、收集掌握11家物资储备量、每日排查健康码早晚各1次等内容,现场处置突发情况3起,督促养老机构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障老人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全区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也于10月23日暂停对外开放。

三是加强指导,深化“无疫小区”创建。10月23日起,我局组成工作督导组,指导各社区按照“无疫小区”创建标准,在小区各个区域粘贴扫码信息,添置喇叭循环播放防疫提示,小区门口设置智能测温机器,每天至少开展三次门岗消杀工作。抽查暗访23个社区45个小区,规范指导测温仪设置、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登记台账等工作。深化三级联动主动救助模式,利用区级统筹指导,街镇组织实施,社区巡查救助的“区-街镇-社区”三级联动的主动救助模式,在疫情期间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再巡查再救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救助”。据统计,疫情期间共出动128人次,12车次,街面救助1人次送往市救助站,劝导20人次,发放救助物资7件。

四是加强保障,动员社会资源共克时艰。指导各街道以及社工站通过电话访问、上门巡访等方式,摸查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健康情况及生活需求,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据统计,疫情开始以来,依托慈善组织、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爱心企业,累计接收防疫款物20余万元,逐步有序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五是加强巡查,守护困难群众生命安全。疫情期间,我局社会救助实施“绿色通道”救助模式,联合各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及时摸排掌握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以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群基本生活状况,及时启动临时救助、民生综合意外保险,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六是加强宣传,打赢防疫心理攻坚战。充分发挥“鼓楼区社区幸福通”平台作用,持续开展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10月23日至今,平台共发布、推送涉疫公告、政策、通知、防疫措施、创建无疫小区宣传等相关内容共计415篇,总阅读量达29万人次。结合“随手拍”“有话要说”等功能模块,收集居民对小区疫情防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