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开好局 起好步——鼓楼区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动向

时间:2024-02-22 17:27 来源:鼓楼区委老干部局
| | | |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鼓楼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一条主线,两种方式,三项助力”,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动向,为新一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条主线培优。围绕一条主线,即贯彻落实中办《意见》、省里《若干措施》和市、区《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机制,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以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监督管理为重心,加强制定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有效措施。持续强化“五个一百”创建活动成效,打造示范标准,培育10个区级示范党支部,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提升、有效覆盖。提升党建品牌,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一室一品”为抓手,拟打造大凰山、凤湖、屏山等5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特色品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种方式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阵地建设凝心铸魂。依托老干部党校、区老年大学10个街镇分校、全区76家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阵地,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带头人,整合“鼓楼银发宣讲团”、“五老”巡讲报告团等资源,通过“鼓楼大学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主题党日等方式,入社区、入学校、入机关、“跨行业、多领域”开展接地气、有温度的红色宣讲、文化传承、户外研学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心见行。线上学习常态便捷。立足便捷化、常态化、适老化,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指尖上的学习”覆盖面。持续加大“三微一端”、鼓楼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推广力度,及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拓展党课直播间等创新做法,传播党的声音。
  三项助力赋能。以打造“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为契机,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围绕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助力经济发展。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我为鼓楼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系列活动,去年以来开展各类座谈会、参观考察等活动20余场次,围绕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社会治理。在党建、科教、法律等6个领域分类纳入109位银发人才,充实“银发人才库”,在全国首创的鼓楼“两会一员”机制中发挥作用,实现“有人”到“有为”,形成良好社会效应。助力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以“同心共筑中国梦 银龄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发挥全区1000多名“五老”成员优势,切实融入鼓楼区“大思政”,持续深化“党建引领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培育时代新人。
  鼓楼区委老干部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