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玩出年轻态”安泰街道创新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

时间:2023-12-30 23:02 来源:鼓楼区安泰街道
| | |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安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指导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优化服务平台,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健康服务,以“三抓三到位”,切实履行服务责任,全方位普及推广老年体育健身项目,创新辅导站运作模式,受到辖区老年群体的广泛认可。

  一、抓阵地从室内到户外场所有保障

   阵地是基础,有了良好的基础,才有条件组织基层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才能做好基层老体协的规范化建设,促进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满足群众的文化体育需求,改善街道文化活动设施等基础新建设,街道将老体协中心辅导站设立在省级文保单位高爷庙,即街道综合文化站内。

   辅导站面积约2000平方米,内设培训室、多功能厅等“七室一厅”文化娱乐场地,前中殿间新修复的戏台常用于举办各类老年人喜爱的体育健身活动及闽都特色文化活动,如养生武舞、太极拳、八段锦、闽剧票友会等。此外,站内所设的100多平方米露天小广场,与乌山风景区连成一体,景色秀美,是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休生养息的绝佳平台。

  不仅如此,街道还以中心辅导站为核心,串联五一广场、乌山步道、于山步道、白马河公园、东西河河畔小广场等户外资源,打造为“山水安泰晨晚练”体育活动点,同时,每年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展开实地调研,在公园、广场、小区内,精心选址一至两处适合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场地,将其新增纳入“山水安泰晨晚练”健身路径,以满足广大群众健身多元化的需求。

  二、抓队伍从单人到组队收获邻里情

  通过前期协调对接,目前,安泰街道老体协已组建起养生武舞队,太极拳队,广场舞一队、二队、三队、健身操队,八段锦队,闽剧票友团,合唱团等9支老年文体团队,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近就地、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街道积极引导老年人以“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的精神参加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更让老年人在团队中收获“邻里情谊”,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为能带动更多银龄群体走出家门,就近参与活动,街道引领各社区整合辖区特色资源、梳理老年群体体育文化需求,分别组建起腰鼓队、康乃馨艺术团、闽剧曲艺队、可乐球队、扇子舞队等数十支特色分队,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健康状况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多样化需求。

  在建设队伍过程中,街道不断鼓励各队伍积极参与演出活动、团体比赛等,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余热生辉。如,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下,安泰艺术团、安泰社区合唱团积极参加各级公益演出,其中,合唱团在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安泰艺术团更是成为全市唯一连续六年参加福州市民大联欢的基层团队。

  三、抓活动从常规到定制欢乐多

  为有力带动、促进老年人自觉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中心辅导站常态化开设八段锦、六字诀、“古月派·武舞养生系列运动”等公益课程,开展养生武舞、太极拳、广场舞展示、登山健步行等健身活动,均收获辖区银龄群体一致好评。

  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同时,工作人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意见征集等形式,整理归纳出一批深受老年群体喜爱的文体活动,并链接辖区资源,携手党建共建单位于街道、社区“长者学堂”、街道幸福邻里中心内开办老年文体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办长者智能手机摄影班25场、声乐课堂18场、瑜伽舞蹈课23场、非遗手工课等知识课堂8场,花艺教学12场、书画展22场,参与人数达2300余人次。

  此外,紧抓拗九、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以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联合辖区党建共建单位共同举办节日大型文体活动,并组织腰鼓队、舞剑队、康乃馨艺术团等队伍登台汇演,把优秀文体节目展演到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不断吸引广大老年朋友参与文体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使老年传统体育健身活动,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常态化。

  以笃信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下一步,安泰街道将精准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健身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有声有色”的健身活动,同时,扩大宣传覆盖面,多角度推介老年体育的新成就、宣传老年体育工作者的志愿服务精神、讲好老年人的健身故事,展示老年人体育风采和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助力老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