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05 17:36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1日在鼓楼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区 长   杭 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鼓楼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稳中求进、着力在进,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800亿元,比增12%;财政总收入40.76亿元,比增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7亿元,比增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3亿元,比增17.4%;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2亿元,与2011年完成量持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2亿元,比增1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 2.27亿美元,比增15%;出口总额60亿美元,比增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65元,比增13%;人口自然增长率7.6‰。42个市级“五大战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7亿元,占年计划的121%。顺利通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期验收。一年来,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实现三产增加值612亿元。试点效应初步显现。初步构建起省市区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和服务业专项统计体系。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等5个国家级服务业改革项目扎实推进。确立首批31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企业,及时兑现服务业和出口企业扶持资金6031万元,富春通信、华电福新能源成功上市。楼宇经济势头强劲。建成恒宇国际大厦等19.2万平方米的5A级智能化楼宇,一楼一策实施8栋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全年共引进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176家,其中现代服务业企业占95%以上。招商活动成果喜人,成功对接110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中石化福建总部等25个“三维”项目落户鼓楼。商贸业态提档升级。建成恒力城等商贸综合体,王府井百货正式开业。东百、大洋等50家商贸大户实现年销售额160亿元,全区新增13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紧抓地铁建设和八一七路改造的契机,启动南街改造提升。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启动朱紫坊一期保护修复项目;三坊七巷完成26处文保历史建筑修复,成为国家级文艺创作基地,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建成天皇岭文化创意街区,温泉博物馆主体竣工,“芍园壹号”获评“全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全区预计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园区经济提速增效。福州软件园持续推进海峡软件新城建设,动漫二期产业基地和综合研发楼A楼全面竣工。中青宝等105家企业落户园区,榕基软件成为首家荣获市政府质量奖的软件企业。动漫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年产原创动画片突破1.2万分钟。预计园区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0亿元,比增20%。福州高新区洪山园启动先进技术服务产业园改造提升,引进39个高新产业项目,预计园区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2亿元,比增10%。
    (二)城区形象得到新提升。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带动,快而不赶、好而不慢地提升城区环境,全力打造山青水美、文明宜居的核心城区。旧城改造高效实施。15个保障房项目加速推进,凤湖2A、打铁桥、灰炉村、明望新村二期等保障房基本竣工,蔡厝里、白水塘等约11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如期回迁。顺利完成地铁一号线(鼓楼段)、福大一号地、杨桥新村等8个项目征迁扫尾,南街西侧征迁进入收尾,斗池路、华大村下后营、洪山科技园等16个地块征迁全面启动。环境整治初见成效。高起点、高标准开展西湖左海、镇海楼北侧等四大区域,杨桥路等十条沿线及天泉路等25个重要节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全方位实施军门社区改造提升,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历史蕴涵深入挖掘,配套设施健全完善,宜居品质显著提升。全面完成20条小街巷改造、30条道路店牌店招和2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整治。坚持显山露水增绿,完成造林绿化1000亩和19处拆墙透绿,改造提升国光公园,加快新西河综合整治及5条内河沿线征迁拆违。建成5处负离子自动监测点,区域空气质量达优良水平。原厝水源地水质连续16年保持100%达标。“三城同创”扎实推进。率先运行“数字城管”,建立市容环境综合电子考评系统,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全面推广,“市容六乱”、拆除违建等专项整治得力有效,共拆除违建1.7万平方米。全面开展以12条主次干道和8个主要路口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大会战。建成公共便民自行车二期34个站点,服务网络日趋健全,借车突破百万人次。文明城市测评得分居五城区前列,为我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核作出突出贡献。
    (三)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以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为目标,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科教事业亮点纷呈。成功获评第五届省科普先进城区。20个科技项目通过国家创新基金初审,产学研平台优化升级,成功对接48个项目。建立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市第一,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三分之一。三元达通讯、榕基软件入选国家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首批通过省级“教育强区”验收。建成中山小学等6所学校教学综合楼,完成2.5万平方米的校安工程;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对外招生,全区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市级验收。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改造提升9所街道办幼儿园,48所民办园全面实施等级评定,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8%。卫生服务有效提升。五凤、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通过国家级、省级示范中心考核验收,区妇幼保健所主体竣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和国家免疫规划扩面工作走在省市前列。早教公益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日益完善,常住人口信息系统达国家甲级标准。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5个街道文化站跻身一级文化站行列,全区建成165个道德讲堂。如期完成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10人。南后街元宵灯会、乌石山花节等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经典颂读”、喜迎党的十八大等主题活动蓬勃开展。新增20条全民健身路径,15所学校运动场所课余时间对外开放。在第23届市运会上,我区总分居五城区之首。与此同时,着手改造区国防教育基地,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双拥、人防、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及统计、广电、妇儿、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四)民生保障凸显新成效。坚持发展为民惠民,集中财力办好10类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成功举办16场各类招聘会,新增就业2.7万人次,再就业2206人。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1.25万名失地农民纳入城市社保体系,15个经合社全部办理养老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加大人文关怀,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放低保金、优抚金1500万元。多渠道筹措善款193万元,帮扶困难群众3400多人次。改造提升区社会福利中心和福乐家园。新增2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加强与社会养老机构对接,实现社区站点和专业化服务全覆盖。为1.5万名70岁以上老人配备“一键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面扩至60岁以上的特殊困难老人。服务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率先试点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覆盖综治、计生等10大领域,建成区综合指挥中心及5个街镇分中心,区、街、社区三级网络初具雏形,5个街道、35个社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完成社区换届选举,所有社区办公及服务用房达200平方米以上。“智慧社区”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覆盖79个社区,庆城等7个社区获评省级“五星级信息化社区”。鼓东街道成为全市首家省级安全社区。错时工作制等便民措施全面推行。“平安鼓楼”创建深入开展。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成5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监控系统,社会治安动态防控网络更加健全。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有效提升,社区矫正、刑释解教等重点人群管控进一步加强,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7%。全面完成街镇司法所业务用房规范化建设。健全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机制,有效化解征地搬迁、用工讨薪等诉求152件和信访积案30件,落实领导包案30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6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有效消除公众聚集场所、旧屋区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的范围内。食品安全、物价稳控、“打非治违”等工作得力有效,省会核心城区和谐稳定。
    (五)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153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155件政协委员提案,基本满意率均为100%。“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组织领导干部2721人次深入企业、基层,落实帮扶资金1.8亿元,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860个,为企解忧、为民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传统,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启用,90%以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全年办结各类网上审批2.9万件,及时办结率达100%。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门户网站在2012年全国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第14名。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率先开通政务微博和政风行风在线访谈,“12345”便民呼叫中心全年受理诉求2.1万件,满意率达97.5%。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法律六进”、法律援助等活动蓬勃开展。国资管理更加科学,运营效益比增31%。廉政建设稳步推进,共立案查处17件17人,率先开展公务用车违章通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更加规范,审计监察有效加强,形成了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社会各界通力协作、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为鼓楼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鼓楼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及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比先进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仍显滞后,带动性强的项目不多,区域综合竞争力有待增强;二是土地资源瓶颈制约日益显现,旧城改造任务依然艰巨,服务管理能力与省会核心城区的要求尚存差距,城区面貌仍需进一步改善;三是对比广大市民的期盼,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教育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民生工作仍需持续推进;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行政效能、公开透明度有待提高,服务型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牢牢把握这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和福州大都市区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发展。
2    013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民生作为第一需求,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着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在海西建设和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中走前头、树形象、作表率,加快建设更加和谐、更加幸福、更加美丽的鼓楼。
    初步安排201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出口总额与2012年完成量持平;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3%;财政总收入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区政府将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全局、把握重点,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重点实施“高端集聚、优化提升、培育拓展”三大举措,加快构筑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发挥中央商务区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海西商务大厦等5A级智能化楼宇建设,稳步推进旧商务楼宇改造升级,提升完善无线网络等综合配套。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传输、软件服务和中介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大力引进国内外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型总部,巩固提升湖东路金融总部集聚区,加快培育专业特色楼宇,新培育一批营业额超10亿元或税收超亿元楼宇,构建总部经济新高地。坚持抓龙头、铸链条,不断壮大创新型园区。福州软件园建成海峡软件新城研发综合楼,同步推进招商工作,力促软件信息、物联网等产业集聚发展,争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深化企业服务,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海西软件产品解决方案体验交易中心、“公共技术服务超市”建设,建成省内一流的“云计算”服务中心。园区力争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0%。福州高新区洪山园加快“筑巢引凤”步伐,实施先进技术服务产业园二期征迁,科学规划园区布局,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园区力争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0%。
    加快生活性服务业优化提升。整合现有资源,推动生活性服务向高端化、平民化两头延伸。致力打造高端品牌集聚区,加快南街、津泰路改造提升和滨河商务休闲空间建设,合理开发地下空间,整体提升东街口商圈。以王府井百货开业为契机,扶持壮大五四商圈。加快推进恒力博纳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设,扶持发展品牌旗舰店、星级酒店等高端业态,发展品牌连锁、特许加盟等现代营销业态。积极探索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模式,扶持重点企业打造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和示范集群。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区战略,鼓励企业争创国家驰名商标、省市名牌产品,积极申报产品专利。大力推进特色街区建设,推动夜间购物、观光娱乐等多元化发展。结合“数字鼓楼”及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家政服务业,拉动消费快速增长。
    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致力打造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三坊七巷、都市温泉”的影响力。推动“三山”联合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实现三坊七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突破。建成温泉博物馆、源脉温泉配套酒店,加快提升老字号温泉场所,大力推广温泉文化。加快旅游配套体系建设,建成智能化旅游服务中心,推广物联网旅游自助导览,率先实现旅游标识系统全覆盖。精心策划精品旅游路线,引进高端精品酒店,对接周边资源,推动传统旅游向高端休闲游升级。加快发展教育培训产业,打造海西中小学教育和高端专业培训集中高地。推动医疗保健与文化旅游、休闲健身有机融合,扶持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二)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加快对外开放交流进程,增创大开放新优势。
    切实强化项目带动。充分发挥重点建设投资引领作用,深化拓展“五大战役”的领域和内涵,初步申报42个市级“五大战役”项目,总投资3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亿元。强化战役实施和重点建设保障,积极破解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方面难题,持续抓好在建项目及重要节点开竣工项目建设。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健全完善“大招商”工作格局,紧盯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及服务业百强企业投资意向,全力推进“三维”项目常态化对接,深入实施“回归工程”,鼓励海内外乡亲尤其是新生代华人华侨回乡投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落户鼓楼,形成梯次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格局。开辟“企业直通车”和“项目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重点推进闽都温泉旅游文化休闲体验区等5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项目取得实效。有效引导社会资金向高端服务业投入,鼓励金融机构予以信贷倾斜。结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服务业统计动态监测系统的开发应用。致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开展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积极通过BT等代建方式加快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立综合治税平台,继续做好“营改增”试点工作。紧抓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契机,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加快绿化养管、公厕管理、内河保洁等领域管办分离、管养分开。创新人才引进模式,采取任期聘任、技术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国内外创新领军人才和一流团队。
    深化拓展开放交流。创新鼓台产业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实行“台湾接单、鼓楼服务”的模式,主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加快建设福州软件园台湾新竹分园,推动新竹经贸科技产业基地、海峡广告传媒大厦等项目落地建设。以“芍园壹号”和海峡影视文化创意园为基地,开展鼓台影视动画产业合作试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及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通信、信息服务、软件外包等行业合作。利用两岸ECFA早期收获产品清单扩大对台贸易,积极吸引台资商贸、物流企业在鼓楼设立公司,进一步拓展鼓台在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合作领域和层次。积极开展以闽都文化、城隍文化为主题的系列交流活动,深化鼓台教育、科技、体育、卫生领域常态化交流合作。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拥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产品展示中心、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中心等。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的区域协作,继续做好松溪县、永泰县对口援助等工作。
    (三)强化城市建管,倾力打造美丽鼓楼。坚持高标杆定位、精品化打造、精细化管理,加快提升生态城区的环境质量和宜居品质。
    推进城区建设新突破。积极探索“模拟征迁”等和谐拆迁新模式,启动实施观风亭路周边、鼓西路互爱巷、秘书巷北侧等11个地块征迁,进一步疏解人口密度。新建、续建龙峰里山头角、陆庄柳桥、福大一号地、国棉厂、琼河旧屋区等10个保障房项目,基本建成公正二村等25万平方米保障房,确保凤湖2A、打铁桥等7个地块保障房顺利回迁,有效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塑造城区生态新风貌。深入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重点提升镇海楼周边等片区景观,加快推进古田路、乌山路、白马路等道路沿线综合整治,精心打造八一七路中轴线等景观走廊,持续实施重要节点的立面景观、拆墙透绿、人行道改造。加快道路“白改黑”步伐,精雕细琢10条背街小巷。实施“蓝天、碧水、绿园、安静、洁净”工程,推进大庆河综合整治及区属9条内河改造提升,全面推进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保护修复,提升金牛山公园,扩建温泉公园,建成大腹山公园和国光生态主题公园,新增各类绿地2万平方米。加快环保监测站标准化建设,确保达到东部三级标准。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建设公共便民自行车三期站点,有效监管与查处餐饮油烟、环境噪声、工地粉尘等环境问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区。
    开创城区管理新局面。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快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新建部分地下及立体停车库。推进“门前三包”完好率达标路段创建,加快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严管态势。征迁动建环卫服务中心大楼。全面推进“数字城管”,确立10条市容环境严管示范街,完善道路保洁市场化监管和市容环境绩效考核机制。完成6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整治,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四)促进文化繁荣,持续增强文化软实力。坚持传承借鉴与创新发展、强化基础与打造亮点、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心组织党的十八大主题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诚信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大力弘扬闽都文化。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系统推进“三山两塔两街区”的保护开发。加快实施朱紫坊保护修复,打造具有闽都建筑特色和典型社区传统的街区。做好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闽王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龙峰泰山庙壁画保护修复。发挥闽都文化效应,建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全力打造“中国名人创意之都”核心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鼓励创作生产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艺术精品,提升闽都文化核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区文化演艺综合大楼,持续推动一批纪念馆、名人故居和文体场所免费开放,力争十街镇文化站达一级标准,实现社区文化室全覆盖。广泛开展“海峡合唱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持续提升“激情广场大家唱”、“书香广场大家诵”等群众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决打击盗版、非法出版物,净化文化市场。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着力打造文化创意先导区,加快发展工艺美术、动漫游戏、设计创意等7大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三坊七巷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海峡影视文化创意园、东方漆空间创意园、“台客村”文化创意园等一批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力争原创动画产量比增20%以上,5部以上动画入围国家广电总局优先推荐名录。大力扶持一批文化创意龙头企业,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五)优化公共服务,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高标准实施10类3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终身关爱体系”建设,努力让市民过上幸福美满生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成鼓楼实验幼儿园,将华侨小学旧址改建为公办园,力促公办园三级示范园达75%以上。健全“公办带民办”片区教研网络,规范扶持民办园。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华侨小学,建成法海小学、茶园山小学等综合楼,动建达明小学、鼓一小、梅峰小学等一批综合楼,启动鼓二小、科艺宫、屏西小学预留地征迁工作。完成校安工程,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学区共同体”建设,稳妥推进校际交流挂职、轮岗交流及课程改革,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加大学科带头人、教师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试点,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身心素质。持续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统筹推进公益早教、特殊教育和社区教育,全面提升终身教育水平。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人才素质。加快东街、安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推动华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创国家级示范中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公立医院委托管理、对口协作机制,推广“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优化康复医疗规范运作。加快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力争建档率达70%以上。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中医康复基地建设。全面加强免疫扩面、妇儿保健和疾病防控等工作,争创“国家慢性非感染疾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扶持创办家政、卫生、保健等社区服务实体,全面落实就业困难人员、青年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力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辟公益性岗位,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力争全年实现就业2.75万人、再就业2100人。深化和谐企业创建,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切实优化养老服务,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化考评,将养老设施网点向居民小区延伸,逐步设立24小时社区养老服务站,促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提标扩面。筹建区社会福利中心新楼,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扎实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做好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确保参保率达95%以上。健全完善低保、优抚政策,继续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关爱支持慈善事业,深入开展“三大资助”、“四项关爱”活动,加快构建“失独家庭”救助关怀体系。完善残疾人保障服务机制,打造鼓楼特色的“福乐家园”品牌。
    (六)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积极顺应社会管理的新形势,夯实管理基础,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夯实社区服务基础。加快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力促一批社区办公及服务用房增至500平方米以上。开展第五届“一、二级社区”评选。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探索推进社区整合、社区工作站建设,不断拓宽社区助业、助医、助老、助困、助学等服务范围。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和志愿者队伍“社会化”建设,健全社区工作者生活待遇增长机制。强化经合社“三资”监管,探索发展新模式。
    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全面推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健全指挥、信息、调处三大平台,完善三级联动机制,真正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加快推行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继续办好“12345”、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务微博,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健全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走访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信访路线图和“五抓”、“四个到位”机制,完善“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体系。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立体平安防控体系。强化重点人群管控,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检测预警体系、追溯体系。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大力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加强旧屋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以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勇于负责,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勤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的理念,切实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总体、惠及多数”的原则,善于算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千方百计增加民生投入,持续提升民生工作标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接地气”,更加积极地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和基本诉求,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
    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搭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平台,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等重大决策程序,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高政府民主决策能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及行政职权公开,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高效务实。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抓住扩权强区的有利契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市一流的行政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和效能建设,开展公务员岗位考核。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调查研究,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坚决打破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以追求一流的意识抓发展,滴水穿石的干劲促落实,在赶超先进中培育竞争优势,在争先进位中实现跨越发展。
    清正廉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权力运行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审计和行政监察,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奢靡之风、铺张浪费,力争“三公”经费零增长,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指引我们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鼓楼正以崭新的姿态昂扬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为加快推进鼓楼科学发展新跨越,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