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1 17:53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政策文件:

  《鼓楼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现就《纲要》出台背景及依据、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统筹推进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发展妇女事业。着眼于妇女生存发展和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妇女与健康、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发展领域均取得明显进步,妇女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入新时代,全方位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广泛,妇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使命艰巨、任重道远。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州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州市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实际,制定本纲要。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坚定不移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让广大妇女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展望2035年,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妇女事业在全省、全市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妇女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妇女建功新征程的作用更加凸显。 

  (二)发展领域、主要措施、策略措施 

  新“妇纲”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 79项主要目标和100项策略措施。 

  (三)组织实施 

  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纲要实施责任、加强纲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制定各部门实施方案、完善实施纲要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妇女发展经费支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纲要实施成效、加强纲要实施能力建设、加大纲要宣传力度、加强妇女发展调查研究、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纲要实施等十一个方面开展组织实施。 

  (四)监测评估 

  从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分性别统计监测工作、提升监测评估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成果、开展重大决策对纲要实施的影响评估等六个方面开展监测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