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1 18:23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政策文件:

  《鼓楼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现就《纲要》出台背景及依据、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心少年儿童,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统筹推进,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着眼于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幸福成长,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儿童与健康、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等发展领域均取得明显进步,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方位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儿童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儿童事业发展任重道远。依据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州市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纲要。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强化对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和受教育权等权利的依法保护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健全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普遍形成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展望2035年,儿童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时代新人。

  (二)发展领域、主要目标、策略措施

  新“儿纲”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

  (三)组织实施

  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纲要实施责任、加强纲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制定部门实施方案、完善实施纲要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儿童发展经费支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纲要实施成效、加强纲要实施能力建设、加大纲要宣传力度、加强儿童发展调查研究、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纲要实施等十一个方面开展组织实施。

  (四)监测评估

  从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加强评估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成果、开展重大决策对纲要实施的影响评估等六个方面开展监测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