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3-07-10 19:21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 | | |
政策文件:

  《鼓楼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日前,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颁布了《鼓楼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编制《实施方案》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解读如下:

  一、相关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突出补短板、夯基础、强队伍,巩固拓展新冠病毒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完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

  加强区疾控中心建设,在2023年底前落实区级疾控机构设置、业务用房和设施设备“三达标”。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办法,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与补助经费挂钩的奖惩机制。

  (二)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体系

  补齐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短板,恢复举办区级医院,整合区中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组建区总医院。开展乙肝规范治疗试点项目,逐步建立“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服务新模式。

  (三)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按全区常住人口万分之1.2比例,核定区级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改革医疗机构人员配置机制,落实同岗、同酬、同待遇。统筹提高公共卫生岗位人员待遇。

  (四)加强公共卫生支撑体系建设

  推进实施“健康鼓楼行动”,将慢性病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

  三、组织实施

  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组织领导,将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其他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各项防控应对措施,切实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