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鼓楼区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1-11-22 16:59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 | | |
政策文件:

  《鼓楼区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方案》内容主要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1〕68号),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保障”三大方面,由3大目标、13项任务、3条保障措施合计17个事项组成。 

  二、主要任务 

  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加强疾病诊治,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推广家庭病床服务。积极探索长期照护服务,做好长护险试点协作工作。深化医养结合,支持多模式发展。 

  三、工作成效 

  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协调联动、统筹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和任务。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整合养老、卫生等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利用多种方式和媒体媒介,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宣传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营造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2022年内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十街镇各建有1所老年学校,90%以上的社区建有老年学习中心,将健康教育100%纳入老年大学及社区老年教育课程内容。实施老年健康预防干预措施,开展集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的三级预防机制。 

  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服务作为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做细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失能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拓展签约服务内涵,注重签约服务效果,不断提升签约服务满意度。2022年我区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