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11-12 16:02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我局于2020年11月11日发布《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鼓市管〔2020〕155号),现就本方案进行解读。

  一、发布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做好202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依法公开。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退役军人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网络等为载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公开领导,落实任务分解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能,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做好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实行政务公开“三审三核”制度,各责任单位在公开信息发布前要填写“信息签审单”,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发布。对重大突发性事件相关信息应报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各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禁发布涉及党和国家以及机关内部秘密或危害社会安定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