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实施细则》的通知

时间:2019-03-04 10:05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实施细则》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

  

  鼓楼区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活动的通知》(鼓委〔2019〕12号)的文件精神和《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办公室 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鼓委办〔2018〕93号),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实现“政企联动、优势互补、先试先行、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促进鼓楼社会经济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现围绕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特制定本细则。

  一、“暖心服务”行动

  (一)高管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1.服务对象。对已纳入服务直通车名单的重点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及对我区经济贡献情况进行划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可对应企业级别及服务标准,享受我区健康体检服务。具体服务标准按照《鼓楼区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健康体检服务标准》(鼓政办〔2018〕99号)执行。

  2.实施步骤。根据《福州市鼓楼区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健康服务实施意见》(鼓政办〔2018〕95号)的文件要求,由各街镇、园区摸底收集重点企业健康服务需求,并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佐证材料进行预审。企业提供的佐证材料须由企业法人或负责人确认签字,并加盖公司印章。由各街镇、园区预审汇总后,统一上报区企业服务中心复核。区企业服务中心按照属地划分、对象类别及级别标准进行备案造册,按照动态管理原则,于每年3月前将备案登记表抄送给区重点企业保健办。区重点企业保健办按照备案登记表,为可享受健康服务的重点企业高管办理健康体检卡,由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分发至各街镇、园区,由各街镇、园区分送至具体企业。

  3.工作保障。由区卫健局负责设立区重点企业保健办,配备专职人员,依托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重点企业高管的健康服务和体检经费结算等日常工作。专职人员协助为区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办理保健服务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高级管理人员可在定点机构范围内自行选择体检单位;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优先安排与鼓楼区协作的省市医联体医院提供预约就诊、转诊,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具体实施细则按照《福州市鼓楼区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健康服务实施意见》(鼓政办〔2018〕95号)执行。

  责任单位:区卫健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及园区

  (二)适龄子女入学(转学)服务

  1.服务对象。针对区内重点企业以及符合各级惠企政策条件企业高管及人才的适龄子女。

  2.实施步骤。符合条件企业向相关经济主管部门报送员工子女名单、需求意向及入学(转学)申请报告等书面材料,同时出具相关佐证材料和真实性承诺函。由区相关经济主管部门对有关材料进行预审认定后汇总需求清单,加盖公章后书面报送区企业服务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对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后,于8月15日前分类列表一次性汇总报送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就读区属优质小学。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经济主管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三)企业高管重要日期贺慰服务

  1.信息采集。由企业所属街镇、园区收集汇总企业及其高级管理人员重要时间节点信息,如:企业成立、上市等纪念日,以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生日、入职纪念日等。采取边服务、边宣传、边收集的原则,对辖区重点企业台帐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向挂钩联系车长反馈企业信息的变更情况。

  2.服务内容。由区企业服务中心统一设计贺慰服务卡,各街镇、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印制,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定时为辖区重点企业送上贺慰祝语。在企业重点时间节点信息,所属街镇、园区在充分征求“车长”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及高管纪念日开展“定制式”的特色贺慰服务。

  3.工作保障。参照《福州市鼓楼区重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健康体检服务标准》(鼓政办〔2018〕99号),将直通车企业分为三类,贺慰服务经费原则上按照每年每家一类重点企业不超过1500元、二类重点企业不超过1200元、三类企业不超过900元的标准组织实施,由区财政根据各街镇、园区重点企业数量及实际开展贺慰服务情况拨付,用于重点企业及其高级管理人员的重要日期贺慰等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数字办、区财政局,各街镇及园区

  (四)文体活动进企业服务

  1.服务内容。通过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联动相关区直部门及属地街镇、园区,把鼓楼区特有的文化带进企业、服务企业,提高企业的文化内涵。

  2.实施步骤。实时收集重点企业文化服务需求,采取政府购买、委托服务、组建文艺小分队等形式,引入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文化服务力量,开展“魅力鼓楼?文化润泽”等系列活动。每季度与企业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与帮助,让文化活力竞相迸发。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金融办、区商圈办,各街镇及园区

  (五)重点企业表彰授牌

  针对纳入鼓楼区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名录的企业,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举办企业代表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中对获评年度鼓楼“功勋企业”的企业和本年度在省、市、区获得各项荣誉称号的“标杆企业”进行表彰,鼓励企业再接再厉,再创新高,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制定座谈会方案,呈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审议。年度鼓楼“功勋企业”由区财政局根据重点企业纳税贡献情况负责梳理提供,年度“标杆企业”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指标责任部门负责推荐提供,座谈会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拨付。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财政局、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二、“齐心联动”行动

  (六)汇集整合各类惠企资源

  1.惠企政策资源。最大限度凝聚和发挥各级各类惠企政策资源的力量,面向全区各部门、街镇和园区收集各级惠企政策资源。积极联合多部门服务力量,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的基础上,开展惠企政策精准宣传推介,保障用好用活各类惠企政策。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2.公共服务资源。全面整合调配全区现有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文体场馆、社区服务场所等公共服务资源,提供可供重点企业共建使用的服务场所清单及简介,拓宽辖区重点企业沟通渠道和丰富企业职工交流载体,进一步整合盘活我区公共服务资源。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民政局,各街镇及园区

  3.数字服务资源。有效发挥“鼓楼智脑——企业服务平台”的集成效应,实现各类惠企政策“一网”查询,由区数字办统一为各区直相关部门开放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数据维护权限。各部门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发布主管行业省、市、区现行惠企政策、申报通知、公示公告等信息,方便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各类惠企政策动向。将“鼓楼通APP”中公共服务资源导入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资源企业端的集中展示。

  责任单位:区数字办、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七)融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依托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立足本组涉及的具体职能或领域,积极发现、认真收集并妥善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各项难题。对于涉及单个工作组的难题事项,由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集本组相关责任部门,通过小组专题会协调解决;对于涉及多个工作组的综合性难题,由相关工作组牵头部门及时整理报送区营商办,提请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共同推进。

  责任单位:区营商办、各工作专项组牵头部门

  三、“热心互助”行动

  (八)建立重点企业互动服务平台

  1.服务对象。已纳入鼓楼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名单的重点企业及其下属分公司或子公司。

  2.服务内容。依托“鼓楼智脑——企业服务平台”,开设企业互助功能模块,收录企业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主营业务、可提供服务等数据,向千家企业开放查阅权限,并开通业务需求和业务发布功能。

  3.服务方式。一方面,企业可以发布本公司或下属机构的可提供的服务内容或产品信息,为入驻平台的直通车企业输出优质资源;另一方面,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提出希望其他企业支援助力的服务需求或具体问题。互助平台将通过关键字检索进行信息自动匹配推送,形成企业互联互通、共建发展的营商环境。

  责任单位:区数字办、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及园区

  (九)建立线下多形式企业交流平台

  1.“吾鼓丰登”楼宇论坛。持续开展“吾鼓丰登”楼宇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高端商务楼宇的集聚辐射作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焕发鼓楼商务楼宇活力。根据成员的实际需求,以自愿、自主、共创、共管为原则,围绕互助、互动、互补、服务等方面功能,推进企业之间的经济协作。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服务业办)、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

  2.“五凤论见”主题沙龙。组织市、区各部门和园区内外企业、高校、行业组织、金融业专家、职业经理人等各社会阶层典型代表积极参与,每期选取一个各方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向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连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

  责任单位:福州软件园

  3.其他群团载体资源。汇总收集各区直相关部门现有载体资源,鼓励我区各类型群团组织、社会服务机构面向企业员工开放线下活动资源,为企业创造拓展发展思维的交流场景,推动重点企业之间的有效互动,创造合作机遇。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直相关部门及群团组织,各街镇及园区

  (十)刊发《鼓楼区重点企业服务月报》

  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定期收集重点企业风采、鼓楼重大事项简讯、鼓楼服务企业工作成效、新出台政策解读、企业互帮互助案例等内容,形成固定主题版块栏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每月设计编辑《鼓楼区重点企业服务月报》,按期准时递送至全区重点企业。月报以书面印制发放和线上电子推送两种方式刊发,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拨付。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财政局、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四、“舒心解难”行动

  (十一)完善企业线下服务渠道

  依托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开通企业服务专线,第一时间倾听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服务需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协调相关区直部门、属地街镇或园区适时开展电话疏导或上门服务,及时化解企业“痛点”“堵点”问题。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十二)开通企业线上服务渠道

  依托“鼓楼智脑——企业服务公共平台”,建立企业反映问题的线上沟通机制,完善“一企一档”的企业帮扶台账。辖区重点企业可直接通过“鼓楼智脑”在线提交服务诉求,相关信息将第一时间推送至区企业服务中心。届时,中心将根据问题涉及的具体内容,线上批转相关责任单位落实答复,实现企业需求的精准定位、精准服务、精准施策,给予重点企业最大程度帮扶支持。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数字办、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五、“专心助力”行动

  (十三)政策服务

  1.宣传推介。通过上门走访、汇编政策、刊发月报等形式,充分利用“吾鼓丰登”“五凤论见”等平台载体,组织面向重点企业的政策宣讲会,保证企业第一时间知悉政策优惠。

  2.申报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应及时辅导企业做好各项奖励、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依托“鼓楼智脑”“福建政务服务网”“鼓楼惠企政策专题网站”等线上载体,实现企业与政策间的精准匹配和定向推送。

  3.简化兑现。在前期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行业主管部门应针对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共性问题,制定出台一系列合理有效、适用性强的简化优化举措;对企业提出的特殊问题,要结合实际情况启动“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切实享受各级政策优惠,及时兑现政府的惠企红利。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及园区

  (十四)人才服务

  1.加强属地人才服务。在各街镇、园区选聘人才专员,长期服务辖区企业人才,帮助申报各项人才奖励扶持政策。不定期组织人才专员参加省、市业务培训,提高人才工作业务水平,优化人才服务环境。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人社局

  2.举办人才企业对接活动。在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举办投融资对接会和项目等路演展示活动,每月定期、不定期举办“百亿基金寻找未来独角兽”、专题投融资对接会、创投机构走进企业、基金服务沙龙等活动,形成“人才+基金+创投”的发展模式,帮助企业对接资本融资,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专项投资扶持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

  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各街镇及园区

  3.组织人才专题培训。按组织人事部门的调训安排,通过问卷调查广泛收集企业培训需求,针对性设置专题培训课程,每年举办两期专门面向企业高管的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区委党校的教师资源,帮助企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先企业代表等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人才培训服务,提高培训实效性。

  责任单位:区委党校

  六、“真心慰企”行动

  (十五)企业困难职工慰问帮扶

  1.做好困难职工慰问。全面推进“千家企业”基层工会温暖工程,通过开展“两节”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四季帮扶活动,构建“一般困难机制帮、特别困难重点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重点企业困难职工慰问保障体系。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各街镇及园区

  2.建立挂钩帮扶制度。在劳动服务和工会服务领域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积极调动基层人才专员和工会干事的服务力量,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面对面指导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困难职工近况,根据需要开展以“助学、助医、助困”等为主要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各街镇及园区

  3.试点设立“职工温暖工程资金”。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工会经费预算、企业行政补助、职工自发捐款等多种形式,在企业内筹集设立“职工温暖工程资金”。资金由企业所在工会统筹使用,并接受区总工会指导监督。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各街镇及园区

  (十六)经营困难企业专题跟踪服务

  1.定期走访会商。行业主管或指标责任部门应定期组织人员,对本行业或领域内经营出现困难、指标下滑严重的企业进行重点走访调研,实时掌握企业经营发展动向,及时会商解决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需要政府解决的实际问题。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2.专家指导帮扶。针对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邀请上级主管单位、领域专家学者或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共同参与对困难企业的指导帮扶工作。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3.融资需求对接。持续推动与海峡银行战略合作,发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小微企业贷款优势,为我区高成长型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积极帮助我区企业对接部分基金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帮助有融资需求企业获得资本、信贷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七、“交心联系”行动

  (十七)定期开展联系服务

  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依据属地划分、行业主管原则,分别建立区领导、区直主管部门、属地街镇或园区挂钩服务的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原则上挂钩区领导每月开展重点企业跟踪服务不少于1次,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街镇、园区每旬开展重点企业跟踪服务不少于1次。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镇及园区

  (十八)按月汇总企业问题清单

  挂钩联系“车长”可通过“鼓楼智脑——企业服务平台”,及时记录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行驶轨迹”,重点登记企业“是否提交问题”和“是否存在预警内容”等关键内容。由区企业服务中心于次月5日前进行汇总整理,形成《鼓楼区重点企业问题清单》。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

  (十九)实时批转企业问题督办卡

  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涉及的处理权限,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向有关单位分发交办。承办单位应根据企业问题按时反馈办理进展、是否需要提交“一企一议”等情况,并实时将办理情况向挂钩联系“车长”进行汇报。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

  (二十)适时召开企业问题协调会

  对于需要会商协调的企业综合性难题,由挂钩“车长”召集相关部门、属地街镇或园区专题研究推进。经挂钩“车长”审议研究后,对于需要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审议的事项,由属地街镇或园区提交专题研究审议。经研究审议后,对于需上报市政府“一企一议”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协调。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及园区

  八、“放心代办”行动

  (二十一)疏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

  根据鼓楼区首批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任务清单,面向我区招商项目、龙头企业、纳税大户、迁入企业等重点服务对象,推广“全流程、管家式”代办服务。对接协调区直相关部门,通过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压缩企业政务服务时长。通过持续推广“榕政通”EMS免费寄递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

  责任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

  (二十二)持续强化属地服务力量

  采取属地受理和上门取件相结合的方式,方便企业就近反映代办服务需求。全面对接意向迁入企业,由所属街镇、园区按照注册属地变更和税务属地变更两个流程办理,对于归属我区办理的环节,通过后台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审结,对于归属其他县区办理权限的事项,鼓励企业自行前往办理,也可委托所属街镇、园区协助办理。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及园区

  (二十三)强化区信用体系建设

  结合“信易批”服务活动,整理形成69项全流程代办服务事项,对信用“茉莉分”达指定分值的用户,提供投资建设类和社会事务类“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及时推出“信易租”“信易贷”等惠企便民服务,为企业提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及办公场所租赁等问题的信用服务。

  责任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区发改局(信用办)、区房管局、区国资中心、区金融办

  九、“核心强链”行动

  (二十四)紧盯龙头企业招商

  围绕重点企业产业生态需求,有针对性地将律师事务所维护、上市企业服务、双高企业培育、教育集团产业化等工作任务分解至产业牵头部门及属地街镇、园区。通过强链补链,带动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龙头辐射作用,掌握企业下一步的投资重点、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招商项目,吸引更多产业互补的龙头企业投身鼓楼经济社会建设。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十五)充分运用招商平台

  在深入了解企业生态需求的前提下,发挥“数字峰会”“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作用,实行专班招商,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拓展以商招商,邀请重点企业组成政企招商组,通过政府搭桥和重点企业核心产业吸引力,提升我区招商层级,大力引进有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派驻招商、驻外招商的方式,构筑与北京、上海、广州等福建商会常态化联系渠道。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招商工作责任部门

  十、“尽心标兵”行动

  (二十六)开展企业服务“标兵”评选

  对重点企业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将企业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召开鼓楼区企业服务“标兵”总结大会,对优秀“标兵”以内部通报表扬的方式给予鼓励。区直相关部门、十街镇及园区推荐1-2名候选人,由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候选人实际工作成效,以及区企业服务中心评价意见,对相关候选人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人员名单。通报表扬结果作为一线干部考察、优秀公务员评选等考核体系的重要参考,全面营造“积极干事、创新服务”的工作氛围。

  责任单位:区企业服务中心、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