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发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02 18:01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人民政府: 

  为探索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推动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及补助标准 

  服务对象为鼓楼户籍且常住在鼓楼的老人,具体分为四类: 

  一类是:8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定额发放30元; 

  二类是:60周岁及以上的重点优抚、重度残疾、省级以上劳模(含),这三种对象每人每月定额发放200元; 

  三类:个人月收入1800元(含)及以下且60周岁以上的省级以上劳模(含)、重点优抚、重度残疾、低保、孤寡、独居、空巢、与重残子女同住老人(以户口簿人均月收入计算),每人每月发放200-400元; 

  四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完全失能老人,每人每月400元。 

  根据《福州市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业务管理办法》(见附件2),以上对象中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完全失能老年人填写《低保、计生特殊家庭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其余对象填写《评估表》进行申请。老人若同属两种以上类型的,则就高其中一种标准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二、申请材料 

  电子服务卡按照自愿申请为原则,老人或亲属到其户口所在社区申请,填写《评估表》或《申请表》,并提交其它材料,申请人应在复印件上签字,社区当场核实并退还原件。各类对象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一类对象:《评估表》、老人身份证、户口本首页及个人页复印件各一式两份,街镇和社区分别保管一份; 

  二类对象:除一类对象应提供的材料外,还需提供劳模、重点优抚、重度残疾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各一式两份,街镇和社区分别保管一份; 

  三类对象:除第二类对象应提供的材料外,第三类对象填写评估表进行评估计算(个位数采取四舍五入计算)、提供申请时前三个月的退休金对账单或社保公司无收入证明等可证明现有收入情况的相关材料,低保对象提供低保证复印件,以上材料各一式两份,街镇和社区分别保管一份。若申请人为低保且符合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申请条件,可按照《福州市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业务管理办法》进行申请。 

  四类对象:按照《福州市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申请。 

  三、审批流程 

  1.若老人提交《评估表》进行申请,则老人在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审核纸质材料后拍照上传至养老服务平台、再由街镇在平台提交审批。街镇、社区的经办及负责人均应在各种审批材料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街镇为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申领的最终审批责任单位。街镇只需将电子服务卡申请报告和老年人花名册签字盖章报送区民政局居家养老办领取电子服务卡。 

  2.若老人符合《福州市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业务管理办法》,则街镇社区应指导老人提交《申请表》,按文件规定的个人申请、社区居入户评估、街镇初审、区民政局审批流程开展工作。 

  四、电子服务卡制作与发放 

  (一)电子服务卡的制作。区民政局负责服务卡制作。 

  (二)电子服务卡的发放。 

  1.一类服务对象(80周岁及以上老人),标准为每人每月30元,每年发放一次。 

  2.二类、三类、四类服务对象每半年复核一次,一年发放 

  两次。新增的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人员当月申请次月发放每月发放之前要对发放对象的条件进行认真审核把关。街镇、社区领、发卡时,领导、经办要在领取和发放表上签字并盖单位公章,做到手续完备,留档备查。 

  五、服务卡使用服务流程、内容及要求 

  (一)电子服务卡的使用流程 

  鼓楼老人拨打各自街道服务商电话进行预约——服务商对老人服务需求进行登记并录入到信息平台——服务人员按照预约时间上门为老人服务——服务完成后,老人使用电子服务卡支付服务费——街镇定期对服务工单进行核实和满意度回访并对有效工单兑付服务费。 

  (二)电子服务卡的使用要求 

  上门服务覆盖面。各街镇应协调服务商保障所在本街镇户籍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需求,并做到见人服务。对于其所在街镇以外鼓楼户籍老人的服务需求,可采取双方自愿协商的方式达成。对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的上门服务,服务金额数不得超过本街镇服务包金额数的10%。服务商结合上门服务,配合街镇做好特殊困难老人定期走访联络工作。 

  (三)服务内容 

  1.“六助一护”服务: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上门照护等为老服务。 

  2.紧急救援服务:提供应急救助或紧急救援服务。 

  具体服务项目由各街镇与服务商确认并提交区民政局备案。电子服务卡用于上门服务,不能用于购物、换取食品,不能兑换现金,不能转让他人使用。若服务工单超出老人发放标准的,超出部分则由老人自行买单。 

  为满足鼓楼户籍老人助餐需求,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卡可用于支付“长者食堂”就餐服务费,每餐抵扣2元。仅限于街镇照料中心中标方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标方开办的“长者食堂”。 

  六、其他要求 

  1.街镇社区应做好电子服务卡宣传工作,利用街道政务网、社区幸福通、辖区宣传栏等平台扩大宣传面,可将宣传材料贴到每个小区,甚至每栋楼,同时利用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开展宣传。 

  2.街镇社区的民政经办人员应保持相对固定,责任心要强,人员如有变动,要认真做好交接手续。 

  3.加强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相关资料的档案管理,街道社区应妥善保管各类材料,上报的材料必须自行留底。 

  4.街镇应指导各自服务商设立专门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回应老人要求,反馈老人投诉建议,对服务商组织实施有效监督。同时,各街镇应督促各自服务商提高老人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使用率,加强宣传。 

  5.街镇应主动向老人宣传低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完全失能老年人失能补贴政策,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发现符合申请条件的对象,及时指导老人进行申请。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申请数和服务卡使用率均列入年终绩效考核,请大家认真对待。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关于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发放工作的通知》(鼓民﹝2018﹞138号)同时废止。 

  附件:1.鼓楼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申请评估表 

  2.《福州市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业务管理办法》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 

  2020年10月27日

 

附件1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申请评估表 

街(镇)             社区       填表日期               评估编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联系电话 

 

身份证         

 

一寸照片 

居住地址 

 

户籍所在地 

 

老人类别 

A.收入:人均>1800元□  人均≦1800□                                                                B.身份类型:孤寡□ 独居□ 空巢□ 与残疾子女同住□ 低保□ 低保边缘 □ 特困 □ 重点优抚□ 重度残疾□ 省级以上劳模□ 

预申请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助洁□  助浴□  助行□  助急□  助医□  助餐□ 

自理能力评估(140分/元) 

评估事项/程度等级  

轻度依赖 

中度依赖 

重度依赖    

社区评分(元) 

街镇评分(元) 

(1)手、手臂等上肢(25分) 

能控制上肢,独立生活。  (0分) 

能完成个人基础生活动作,但无法完成清洁等复杂动作,需短期协助。(10分) 

能完成吃饭、穿衣等简单生活动作,但无法长期独立,需要定期协助。(15分) 

完全无法自主控制,需人长期代理。(25分) 

 

 

(2)脚、大小腿等下肢(25分) 

能控制下肢,独立生活。 (0分) 

能完成个人基础生活动作,但无法完成复杂动作,需短期协助。   (10分) 

能完成移动等简单生活动作,但无法长期独立,需要协助。(15分) 

完全无法自主控制,需人长期代理。(25分) 

 

 

(3)躯干弯曲程度  (25分) 

脊背正常,无受损,能保持挺立等。(0分) 

脊背无较大损伤,能保持正常挺立,无需借助助力工具,但无法长时间站立,无法拎重物。(10分) 

脊背弯曲明显,需要拐杖助力工具,无法长时间站立。(15分) 

脊背严重受损,无法直立,只能卧床。(25分) 

 

 

(4)意识水平(20分) 

能与他人进行正常对话,正常沟通。(0分) 

清晰识别外界,能与人进行正常沟通对话,但无法进行长时间交流。(5分) 

模糊识别外界,能与人进行短时间交流,但大部分时间无法保持清醒。(10分) 

无法识别外界,无法与人进行交流,长时间无法清醒。(20分) 

 

 

(5)视力(25分) 

近视情况,若平日带老花镜或近视镜,应在佩戴眼镜的情况下评估。(0分) 

视力有限,看不清报纸大标题,但能辨认物体。(5分) 

辨认物体有困难,眼睛能随物体移动,只能看到光、颜色和形状。(10分) 

没有视力,眼睛不能跟随物体移动。(25分) 

 

 

(6)听力(20分) 

听力情况,若平时佩戴助听器,应在佩戴助听器的情况下评估。(0分) 

正常交流有些困难,需在安静的环境或大声说话才能听到。(10分) 

讲话者大声说话或说话很慢,才能部分听见。(15分) 

完全听不见。(20分) 

 

 

经济评估:家庭人均月收入1800元及以下(40分/元) 

(7)每月收入(元) 

≦1800(10分) 

≦1300(20分) 

≦800(30分) 

≦570(40分) 

 

 

年龄评估(10分/元) 

(8)年龄(周岁为准) 

60-69(2分) 

70-79(5分) 

80-89(8分) 

90以上(10分) 

 

 

特殊类型(10分/元) 

(9)身份类型 

省级以上劳模、重点优抚、烈士父母(3分)            

与残子女同住、重度残疾、空巢(6分)  

孤寡、独居老人(10分) 

   

小计 

   

基础分 

200 

200 

合计(四舍五入制) 

   

社区建议: 

经办人:                            社区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街(镇)建议:  

经办人:             科长签名:                 街(镇)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