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高标准打造“四大载体”

时间:2023-10-30 14:43 来源:福州晚报
| | | |

  10月28日,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全球瞩目、万众沸腾,“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福州获奖的主要原因之一。

  

  首善之区鼓楼,聚焦高端引领,在可持续发展上开新路、谋新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高标准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海洋经济科创高地,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布局新能源 抢占新赛道 

  “双碳背景下,我国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25%左右,到2060年要达到80%以上,加速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刻不容缓。切入新能源科创中心赛道,是鼓楼的优势选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鼓楼区乌山西路以北、工业路西侧,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新能源科创中心,聚焦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能源管理服务等领域,围绕成果研发转化、龙头企业引育、产业生态构建三个主导方向,加速形成富有特色的新能源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新能源产业总部集聚中心、新能源运营管理中心。

  新能源科创中心,坚持“示范+平台”。一方面加快成立数字化控碳研究院、新能源产业联盟,搭建能源数据管理平台等,通过技术输出、成果转化、产业协作,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聚焦“数字化+新能源”领域,以数字化为牵引,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领域融合发展。大力开放场景资源,加快推进“光储充检”新一代基础设施、屋顶分布式光伏、虚拟电厂等场景广泛运用。

  “以新能源科创中心为载体成立区域总部,依托鼓楼辐射全省,设立风电、电机、电控、氢能等7家子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在福建打造集团公司第二个总部基地。”东方电气福建公司副总经理乐肇榕说。

  目前,东方电气福建公司已在闽注册,重点发展风机整机、叶片、电机、电控及新材料等核心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形成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制造基地。

  深耕新能源领域,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向前,东方电气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在闽的发展。今年5月,在闽取得海水制氢技术的海试成功,在全球首次实现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牵头组建福州市氢能产业联盟、开展全省氢能产业调研、梳理全省氢能产业链条,为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已有28家企业入驻新能源科创中心。“我们充分发挥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全力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不仅高标准构建了一个极具潜力的产业发展载体,还实打实地引进了一批新能源领域的大平台、大企业。相信新能源未来会成为鼓楼绿色低碳产业一大支柱。”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

  
 
  瞄准前沿科技 做好“大文章” 

  鼓楼区铜盘路323号,一栋高11层、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的大楼拔地而起。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以此为载体,聚焦AI算力、元宇宙、低空数字经济、区块链等新兴领域,持续发力做好前沿科技“大文章”。

  “今年初,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揭牌,不到1年已有30多家企业落地。今年6月,政务服务驿站入驻基地,助力基地发展,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以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数字技术,构建线上虚拟世界,为各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平台。它不仅提供了物理空间,更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为入驻企业打造了全方位的商业生态系统。

  福州京奥数科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的企业,很早就涉足元宇宙、Web3.0,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初入驻中心后,京奥数科定下了2023年度目标,要将企业自主研发的创新型私域营销工具Meta+(蜜糖)服务商户拓展至万家。

  “我们依托自身在SaaS系统开发、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突破创新,率先将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为企业搭建多元化数字消费场景,免费帮助政企事业单位及各大商家做数字化转型。”京奥数科副总经理陈军说,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让京奥数科完成年度目标更有底气。

  去年10月,鼓楼区出台方案,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以“一中心、三平台、N应用”为规划目标,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先导区。“一中心”指人工智能体验中心,“三平台”指核心研发平台、开放创新平台、产业加速平台,“N应用”指AI+医疗、司法、教育、交通、养老等多元场景应用。

  经过全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已初具规模。当下,鼓楼正主动融入福州市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1+1”空间规划布局,构建以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为“一核”、以福州软件园A区、熙街口华润万象城为“两翼”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格局,共同支撑打造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创新高地。

   

  以数字为桨 向蓝海掘金 

  不久前,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在福州举办,乘着大会东风,全省海洋经济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企业与金融代表齐聚海洋经济科创高地。

  大会期间,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启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公共服务云平台上线、海洋经济科创论坛思想碰撞……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涉海企业关注这片“城中的海洋”,以数字为桨向蓝海掘金。

  今年2月,鼓楼区依托福州软件园双创新城,高标准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配置5.6万平方米、27层的载体空间,2层至3层作为技术、服务综合空间,4层至6层入驻海洋专精特新企业,7层至26层入驻涉海企业、总部和管理运营中心,27层打造国际院士科创中心福州中心和人才创新平台。

  该科创高地规划建设海洋产业加速中心和海洋协同创新中心,主攻平台聚集、试点示范、数字化转型三大方向,突出涉海金融服务、海洋科创赛道、海洋技术转化、海洋人才培育四大特色,打造一个海洋科创综合体的“2341”建设体系。

  “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展厅,可看到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永强11号’,这是集勘察、施工、检测、科研等功能于一体,代表了国内海上多功能自升式施工平台的先进水平。”福建永强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洪亮说。作为首批入驻高地的企业,永强海洋的办公场所已装修完毕,10月底进场办公。

  洪亮表示,高度集聚的产业生态,为业务交流、项目合作带来便利,为永强海洋争当海洋岩土工程技术应用与开发的领跑者提供助力。

  截至目前,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已入驻企业16家,举办各类论坛、赛事近百场,正推动33家企业、20个涉海公共服务平台落地。自今年5月二楼展厅开放以来,已接待省内外考察团近百批次,福州最新的涉海科创成果通过智慧大屏、全息投影厅、内容精练的图文进行集中展示,这里正成为“全省海洋经济会客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