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赛道鸣枪在即

发布时间: 2020-05-12 18:48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一线带头,瞄准城市管理难点热点,健全机制抓落实,常态推进促整改,扎扎实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鼓楼区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助力福州市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精神文明各项工作名列全省、全市前茅,走出了一条具有鼓楼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道路。

2020年,是鼓楼创建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城区的总评年,是决战之年。文明创建作为鼓楼区“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九大固定赛道之一,设置十街镇、文明创建责任部门和非责任部门三大比赛方阵,号召广大机关干部充分发扬拼搏冲刺的竞赛精神,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以精神文明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目标,推进文明创建走向新高度。

一、争当排头兵是首善之区文明创建的应有之义

鼓楼区作为省会城市的核心城区、形象窗口,自古以来就有“八闽首邑”“海滨邹鲁”“文儒之乡”的美誉。历年来,鼓楼区以首善之区建设为目标,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中加压奋进,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尤其在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中荣获全省第一的佳绩。上级领导也对鼓楼寄予厚望,2018年,市委王宁书记在全市文明创建部署会上提出“鼓楼区作为中心城区,要继续当好示范,展现文明创建的高水平、高质量”,督促鼓楼区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争当排头兵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跨越之机

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不只在于锦上添花,更应该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让老百姓从文明创建中得实惠。因此,我们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文明创建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加大对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的整治力度,消除死角盲区,夯实文明创建基础。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学校教育、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窗口服务、社会风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立行立改、确保实效。要运用新思维和新方式,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搭建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平台,在互动中增强市民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三、争当排头兵是落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文明创建是造福社会、惠及民生的长效工程,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精益求精、争先进位。一要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从健全机制角度出发破解文明创建重点难点问题,灵活运用联合执法、专项督查、街镇互查、模拟排位、约谈指导等方式方法,加强横向互通、上下联动,推动文明创建水平整体提升。二要进一步引领文明新风。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以及社区文明宣传栏、公益广告等线下平台,构建文明宣传矩阵。以道德典型评选、“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要进一步鼓励市民参与。借助“鼓楼智脑”、“幸福通”、随手拍等信息化平台,以及“居民恳谈日”等活动,打通市民参与途径。以鼓楼区志愿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重点,深化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和服务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活动,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文明创建赛道上,鼓楼从来没有停止过奔跑的脚步。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2020年,让我们以昂扬奋进的姿态、铿锵有力的步伐,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奏响时代文明华章。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