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鼓楼区“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荐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 2018-02-02 18:14 来源: 鼓楼区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阅读和学习的热情,弘扬书香文化,营造“文明鼓楼  书香满城”的良好氛围,区委文明办牵头开展“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荐活动。通过各街镇、各单位推荐上报,经过征集评审,最终推荐出5个“书香人家”和5个“读书明星”,现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反馈到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公示时间:2018年2月2日—2018年2月6日

    联系电话:0591—87538286(正常工作时间)

    电子邮箱:GLWMB@126.com

    附:2017年鼓楼区“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荐名单及简要介绍

 

  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2018年2月1日

 

 

  一、2017年鼓楼区“书香人家”推荐家庭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1.黄安榕家庭

    黄安榕一家七口,三位共产党员,四位作家,一家人以爱读书、做学问,做有智慧的人为宗旨,先后被中央文化部、全国妇联评为“优秀读书家庭”、福州市第三届“书香门第”、“五好文明家庭”等殊荣。黄安榕与家人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现代著名作家事迹,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不少资料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被国内外专家撰写论文所引用,且家人均热心公益,在汶川地震后,捐款5千元,赠送新书籍300多册。

    2.郭后煌家庭

    郭后煌家藏书很多,家人注重读书教育,自孙子认字起,家里形成惯例:每两周采购一次新书,并安排半天至书店浏览书籍;且每晚安排半小时与孩子一同分享读书时光。其媳妇赵昕,是师大附中老师,教学严谨,并独有一套教学读书的好方法,传授给众多学子。郭后煌本人,利用退休后的时光,参与乌山社区文化阵地——“乌山简讯”编辑工作,整理、翻看古籍,以传播文化为乐。

    3.张秀燕家庭

    张秀燕是福州钱塘小学屏北分校的语文教师,其爱人也是一名优秀的高中语文教师,女儿何歆睿是一个读书小达人,小学三年级已达800万字以上的阅读量,全家共同的爱好就是:读书。他们研究精度学问类的书籍,倡导海量阅读,主要围绕“四到”即:眼到、口到、心到、手到,开展“悦读生活”。张秀燕注重朗读教学,不仅给自家买书,还给班级的学生赠书;丈夫时常参加线上朗诵学习活动,指导的学生参与演讲比赛,屡次获得一等奖等佳绩。该家庭酷爱读书,在老家、福州、单位宿舍共有三间书房,两千余本藏书,各类杂志一千余本,拥有各类图书馆的图书证不下十张。

    4.陈友官家庭

    陈友官,今年88岁高龄,出生战争年代的他,坚信“知识就是力量”,退休于原福州机械厂的他,通过不断自学,培养出十几位高级工程师,并教育下一代“好读书”。女儿从小受父亲教诲,长期从事媒体新闻及文化传播工作,曾负责刊发6期杂志、为福建博物馆撰写6000字观展厅讲解稿、并参与希望小学支教。孙女王弥朵,在书香家庭熏陶下,作文多次获得“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及省级一等奖 、“海峡冰心杯”三等奖等奖项。

    5.江奇伟家庭

    江奇伟一家三口,均酷爱读书。丈夫江奇伟、妻子徐艳霞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进一步学习,身体力行,后双双考取在职硕士。江奇伟平均每年阅读60余本书籍,并必做读书笔记,每年撰写调研文章、提案、信息20余篇,儿子江仲琨就读钱塘小学三年级,从小耳闻目染,求知欲强烈,知识面广,坚持每天诵读国学经典。多年来,一家三口每人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把阅读培养成习惯,让生活充满书香。

 

 二、2017年鼓楼区“读书明星”推荐简介

(排名不分先后)

 

    1.兰骁洋

    福州市钱塘小学学生,自小非常喜欢看书,从很小开始每次去超市或书店,总免不了要爸妈买一两本书回家,讲给自己听。从小班开始,慢慢地学会看小人书,自此沉迷书海。自此占据家里的书橱的三分之二,所看书籍涉及天文、地理、军体、探险、科幻、历史等。上学后,班级图书角成为其“革命根据地”和“快乐大本营”,用实际行动践行“宁可一日不吃饭,不可一日不读书”, 用阅读沉淀心灵、丰盈生活、充实人生。

    2.林术钦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教师,从教17年,是把阅读当做生活乐趣的安静的读书人。从学生时代开始,她便手不释卷,工作后,每周跑省图,还将工资的三分之一作为购书款,利用间隙时间如饥似渴地读书。她长期担任学校文社的执教者、校刊编辑、学校新闻报道员,参与《福州乡土教材》等文字编写,四次获得《鼓楼教育》优秀通讯员和福州教育新媒体宣传质量奖证书,是学习型的教师。她还注重言传身教,打造书香课堂,爱读书、爱作文,是她带过的每一届学生的特点。

    3.林培顺

    水部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是首批上山下乡知青,几乎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与共和国同波折共命运的人。他坚守自定的“活到老要学到老、终身学习人开窍”的理念,退休后仍孜孜不倦读书充实自己的知识,并将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为社区服务的实践中。积极参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全国网络征文、福州市妇女理论研讨论文评选等活动,多次获奖。他作为主讲人积极参与水部街道建华社区的“红色大讲坛”宣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爱国爱乡情怀。并多次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受到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4.郑其群

    在退休前致力于公司书香氛围的营造,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的号召,组织成立职工读书自学协会,并制定自学成才奖励条例,创办单位《求知》理论刊物,带领单位同事参加全国和省、市总工会举办的各类读书自学知识竞赛,多次获奖。退休后持续奉献余热,牵头成立于山聊吧,“攀谈十邑乡音掌故,讲述闽都习俗风情”,至今举办9年,还积极组织社区道德讲堂、廉政讲堂活动等等。

    5.江心福

    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业余写作,在文艺和新闻园地上笔耕不辍。特别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全国、省、市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种文章近800篇。1995-2015年间,他编印6本文学作品集,共200余万字,退休20余年来还继续写作不停。他的简历被收入《福建省文艺家辞典》等。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