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新风”进万家,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发布时间: 2021-01-22 18:05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文明,因实践彰显力量,城市,因文明更加温暖。在福州市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地“果”满枝 迸发出全新活力。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文明宣讲点亮心窗万家传送精神内涵

群众在哪里,文明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平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亲切的语音……在鼓楼区开元讲坛,一场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讲正在举行,不少社区的群众闻讯,现场座无虚席在潜移默化中,新思想、新政策、新知识传递到到百姓心中。为了让新思想、新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家,鼓楼区打通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各方资源,利用“道德讲堂”、社区基层理论宣讲、“红色小广播”、“鼓楼区业余讲师团队”等宣讲平台, 形成了覆盖区、街道、社区3级理论宣讲阵地。2020年福建首个“新思想书柜”入驻福州鼓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通过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将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融入闽剧、茶摊故事会、老人读报沙龙、百姓社科理论讲坛等群众文化活动中,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等文艺演出,组织近百场“道德讲堂”“闽都乡学”公益讲座,形成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品牌,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二、“志愿服”热火朝天,微光成炬温暖人心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温暖到哪里。近年来,鼓楼区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鼓楼区志愿服务管理暂行意见》,将社区公共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打造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规范建设6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立点点成线、以点带面、全区覆盖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目前,鼓楼区有22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拥有超11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为了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地“直达”群众,通过创新点单服务举措,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志愿服务机制。更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红色驿站”一次次雪中送炭,让杨桥河南社区独居老人林淦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虾油味”志愿导游队将“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名人家风家训宣传展览等特色志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爱心茶摊”常年开张,为骄阳下严冬中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等坚守者,送出斟满文明馨香的凉茶。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活动,万名志愿者扫地除尘、搬离杂物、清洁家园,以全民志愿服务传承“扫堂”辞旧迎新习俗。如今,“红马甲”的身影遍及鼓楼大街小巷。交通劝导、内河保护、敬老助困,一个个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破土而出”,传递着文明和力量。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合唱。

三、“道德风尚”滋养一方,大美大爱文明之城

群众在哪里,道德新风尚就培育到哪里。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鼓楼区突出价值导向,回应群众需求,把加强道德养成作为关键点,把文化惠民作为结合点,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文明新风扎根基层。在鼓楼“鼓楼好人”和各级“道德模范”定期进机关、企业、社区,与群众交流思想。文明道德“云宣讲”,以真人真事为原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故事汇讲演形式,弘扬真善美。在鼓楼,每位市民都是城市重大活动的亲历见证者社会秩序维护者、文明践行者。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盛会云集背后,鼓楼志愿者默默奉献的“红色”身影在闪动。倡导时代新风,弘扬传统美德,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名人家风家训馆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家教;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依托林则徐出生地,讲好中国近代爱国故事;安泰街道乌塔社区利用高爷庙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市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党团队联动志愿服务走进商铺、餐厅,在市民心中埋下绿色健康、文明节俭的种子。文明节俭渐成新风尚。“学理论、讲政策、传美德、兴文化、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鼓楼,星火燎原,如火如荼。鼓楼区通过完善硬件建设,实现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7大平台资源供需高效对接,目前中心已建成“新时代直播室”,同时支持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工作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个个故事正在书写,温暖人心。如今的鼓楼,环境更优美、公民素养更高、群众更有幸福感。新时代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鼓楼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如何”指示精神为指引,书写鼓楼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新篇章。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的、遍地开花)

 

(鼓楼模范好人典型评选表彰)

 

(福建首个“新思想书柜”入驻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