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开展“家在鼓楼 福至冬至——我们的节日·冬至”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23 16:38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12月21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社科联等部门联合主办鼓楼区闽都乡学研究会、闽都乡学讲习中心、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安泰街道于山社区承办的“家在鼓楼 福至冬至——我们的节日·冬至活动在鼓楼区鳌峰坊李世甲故居内举办。

(市、区相关领导为市民群众送去冬至问候和热气腾腾的米时)

活动在喜娘志愿者充满地道福州味的开场喝彩中,喜气洋洋地拉开序幕。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方杰用福州话将冬至传统习俗文化娓娓道来。福州语歌曲《我家住在洪塘边》《福州话》《金厝边,银乡里》等唱出了福州人的乡思乡情。《冬至歌》等福州童谣,仿佛把大家都带回到那个纯粹的旧时光。川剧变脸引得现场观众惊叹连连。诗朗诵《诗意中国》道出个诗意的中国故事,引发了现场观众爱国爱家乡的共鸣。

 

(闽都乡学讲师蔡林教唱搓米时童谣)

冬至俗称“冬节”、“团圆节”,是农历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唯独福州人是吃“搓痴搓搓,年年节节高…”,聚春园福州大饭店志愿者现场展示着福州冬至供案搓“”、祈祷平安的传统习俗,志愿者们为现场观众盛起一碗又一碗热腾腾、香甜甜的“米时”,现场弥漫着浓郁的冬至文化气息,呈现出一派温馨和谐的邻里画面。

(福州大饭店志愿者小分队为市民群众送米时)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