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文化阵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7-29 11:07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少年强则中国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任重而道远。为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福州市鼓楼区持续发挥“文化阵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基地、公益培训、夏令营、文化讲堂等活动,以多种多样的文化推广形式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立体全方位守护好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厚植文化底蕴,传承“状元”精神

  7月5日上午,鼓楼区举办“步步登瀛,独占鳌头”鳌峰状元道开街仪式。中科院院士洪茂椿、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福州市鼓楼区区长黄建新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一击一鸣惊人、二击文武双全、三击高中三元四击前程似锦……活动现场随着主持人的解说,受邀领导嘉宾敲响了状元道前的状元鼓。现场领导及嘉宾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学子代表们赠书、状元笔。

  鳌峰坊状元道连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与于历史风貌区,既是方便市民游客登于山的步道,也是一条富有传统文化教育意义的文化教育之道。据悉,状元从2018年年底开始打造,工期一年多完成。状元道宽不过两三米,沿着石阶一路向上可以进入于山,最后可以到达于山的最高点“状元峰”。《福州坊巷志》记载于山之巅曰鳌顶峰,一名状元,即以陈诚之名也。其上有亭,云为诚之读书处。”陈诚之曾在此读书,他少年勤读,长登九仙山顶读,而后高中状元。中国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说,他很高兴福州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他相信今年高考的学子们,会如主持人念的《击状元鼓,圆状元梦》那样,金榜题名,状元及第。

  禁毒教育基地揭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月18日,在福州市左海公园北门鼓楼区组织开展的“全民禁毒月”暨禁毒教育基地揭牌开馆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参加

  揭牌仪式后,基地解说员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基地由“序厅”“毒魔百态”“百年沧桑”等八大区域组成利用3D互动、VR、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与平面图板相结合的形式向全社会进行禁毒知识普及和毒品预防教育在活动中,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强调,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到基地接受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切实筑牢抵制毒品诱惑侵袭的防线。

  如今,鼓楼禁毒教育基地开放时间工作日9时-11时,下午15时-17时。序厅以林则徐的浮雕拉开整个禁毒教育的序幕禁毒常识区通过全息投影技术360°展示市面上的主流及新兴毒品如冰毒、麻古、K粉、摇头丸等在心声馆,观看纪录片通过吸毒人员自述的方式阐释真实经历和忏悔提醒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互动游戏区可以在寓教于乐中增长毒品知识、拒毒技巧等禁毒报告展示厅以图文形式展示福建省以及鼓楼区禁毒工作阶段性成果。禁毒签名墙基地设有签名机不仅能签名承诺还可参观的体会和建议结束参观后可以在禁毒宣誓墙前面进行宣誓仪式感“满满”此次,禁毒教育基地的开放标志着鼓楼区禁毒宣传教育步入新阶段

  暑期夏令营开班,带孩子走近传统人文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明自信,同时丰富鼓楼青少年暑期生活培养鼓楼少先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小主人翁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8日上午,由鼓楼团区委、区关工委、区少工委主办的“红色领航 动感假日”2020年鼓楼区社区夏令营正式开营。活动现场,团市委、团区委等领导来宾为6支夏令营队伍颁发夏令营臂章和成长手册,赠送防疫安全包并授予营旗,宣布开营。

  今年,夏令营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团建带队建的形式在中山社区、杨桥河南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家在鼓楼”系列主题夏令营活动分为四大主题分别是:“平安鼓楼”安全自护“文化鼓楼”古厝研学“幸福鼓楼”职工亲子教育“数字鼓楼”科技创新体验今年,夏令营将展现鼓楼区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就,让少先队活动体系更有宽度,促进社区成为引领青少年的又一鲜活阵地。

  “红色领航 动感假日”主题夏令营已连续三年在鼓楼社区开展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该夏令营是鼓楼共青团应用“一委两少三社”的社区少先队工作模式,依托鼓楼区社区少工委服务阵地,整合社区团工委、社会组织等力量和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少先队品牌。

  

  “红色领航 动感假日”主题夏令营已连续开展三年,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鼓楼禁毒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鼓楼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孩子们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

  

  在鳌峰坊状元道开展“状元”谢师礼文化活动

  

  夏令营中,孩子们在做垃圾分类旧物利用小游戏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