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系列报道(闽都篇·构建和谐闽都 创建绿色社区)

时间:2022-06-08 10:13 来源:鼓楼区房管局
| | | |

  ●闽都社区概况
  水部街道闽都社区东起能源巷、古乐巷,西至五一广场东侧海底支路,南至泮洋河,北至古田路中线,面积0.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00多户,6800多人。目前已先后荣获“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市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闽都社区在水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本着以民为本、服务为民的原则,全面深化“133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传承闽都文化,抒发都市情怀,将服务居民这条根本主线贯穿其中,凭借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加强服务载体建设,不断激发社区生机活力,积极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绿色社区。

  闽都社区开展各项活动

  闽都社区荣誉墙

   

  

  ●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
  创建“绿色社区”是营造方便舒适的人居环境的需要,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为把创建绿色社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党建引领,社区将辖区内共建单位纳入了“创绿”的合作参与机制中,从抓组织建设和健全完善制度着手,成立了由社区和共建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的创建绿色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绿色社区工作小组,负责创建的具体工作。此外,闽都社区还制订了创建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制,形成社区和共建单位齐抓共管,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长效创建机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社区不定期召开辖区共建单位“创绿”联席会,共同研讨工作计划及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群策群力,在社区形成共创“绿色社区”的良性工作机制。同时,社区积极开展“入民户、访民情、解难题”活动,及时掌握居民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广泛听取党员和居民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社区通过幸福通平台、社区意见箱、居民恳谈日、社区居民微信群等“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收集居民对小区治理的需求意见,为小区居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实现了“居民事、大家议、齐心办”,确保了关键时刻组织有声音、党员有身影、解决问题有抓手,推动了多形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

  定期组织线下居民恳谈日

  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小区党员

  云空间收集居民需求意见

   

  

  ●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
  社区携手共建单位闽都置业,解决创业公寓3.4、高桥新村地面塌陷、围墙开裂等问题;完成“十位一体”城市品质综合提升和蛤埕路、先施大厦沿线精准景观整治以及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古乐路旧改片区,旧改项目图纸选房等工作,启动古乐路幼儿园建设,新建鼓五小“五人制”足球场。同时为减少城市垃圾处理压力,缓解垃圾围城危机,提升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能力,落实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社区辖区范围内共设置了31个垃圾分类亭、屋,先后将小区的开放式垃圾分类亭改建成封闭式垃圾分类屋。通过安装垃圾分类屋监控,实时监督居民群众垃圾投放情况,对误时投放情况及时公示,每日选出最优小区及最差小区,大大降低了小区居民垃圾误时投放率。
  社区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消防工作的方针,立足社区积极开展防火宣传、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努力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社区每年举行两场大型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利用横幅、宣传栏、图册、现场演示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和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消防器材的操作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同时开展杂物专项整治工作。对小区内乱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的情况进行了拆除,消除了居民身边的火灾隐患,还居民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华翔新村(高桥巷)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土地局宿舍屋顶及消防通道

  清理专项整治

  高桥新村乱堆放清理专项行动

  闽都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社区网格员、

  消防志愿者经常性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依托近邻党建,社区在有条件的小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设备,将大数据应用到社区平安建设,数据赋能由“静态”变“动态”,实现静态数据向动态集成转变,有效解决小区入户走访难度大等问题。通过不断完善智慧安防数据资源,从根本上提升服务群众、社区治理的能力水平。“人过留影、车过留牌、遇门刷脸,有迹可循,就像给小区加了‘金钟罩’,大大提升居民安全指数。”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仅让辖区民警服务更精准,让辖区民众生活更安心,也让小区物业更轻松。

  ●培育社区绿色文化

  

  社区充分利用固定的宣传阵地及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绿色社区创建工作信息,加强居民的创建意识和环保意识。一方面,社区通过定期制作宣传栏,一年四个季度每季度定时更新,制作人性化的环保宣传口号、海报放置在社区内的显眼的位置等方式宣传环保观念。另一方面,社区以各种平台为载体,宣传环保知识,掀起创建热潮。如以社区幸福通留言板的形式探讨解决小区生活中的噪声污染、卫生问题等;印发环保宣传册给广大的社区居民,并印制节能环保四格漫画图片,分发、张贴给居民,在轻松活泼喜闻乐见的氛围中强化了居民环保意识;结合“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开展护河活动,参与河道清淤、垃圾清除等,美化河道环境;每月开展四次河道宣传活动,践行河长制,共护东西河;定期举办环保讲座,宣传环保教育与培训。

  

  

  

  志愿者入户分发环保宣传册

  共建单位志愿者参加护河活动

   

  

  

  ●闽都特色

  1、为创新“近邻养老”机制,摸索社区新“养老样本”,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上,闽都社区与辖区党建共建单位福州聚春园味中味首创“企业让利”模式建设“长者食堂+学堂”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长者食堂每天为长者提供两荤一素一饭一汤,凭借老年人就餐卡每顿只要10元钱。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菜肴以轻油少盐少糖来调配,让老年人吃得开心又放心。从食堂试营业至今菜品和服务得到长者们的一致好评。长者学堂还定期组织特色闽菜学习班,邀请聚春园专业厨师以“餐饮文化”为主题开展传统小笼包、元宵制作等线下教学课,老年人还可以跟着聚春园面点大师学习。除了定期的线下教学,老人们还能进入“长者学堂云课堂”,长者学堂设有学习二维码,提供太极拳、茶艺等相关资讯内容的线上学习,老年人通过手机自助扫码即可参与学习。丰富的学习活动,能够让老年人每日走出家门,锻炼身体,保持生活规律,搭建情感社交的新平台、新空间。截至目前,闽都已为200名老年人登记申办就餐卡。

  

  长者学堂教授老人剪纸和窗花

  长者食堂配餐区域

  2、入驻先施大厦的凯威托育园实现辖区托育“零突破”,将优质园区开进居民社区,解决了居民送娃托育路程远、不方便的难题。同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家”的引领力、凝聚力,将科学育儿的理念、知识、服务送进社区居民家庭,打通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合福州市妇女联合会、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请到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为辖区0-3岁婴幼儿开展早期教育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依托共建单位的宣传优势,多方联动积极邀约辖区广大家庭参与“宝宝爬爬赛”、“指尖的秘密”等亲子活动。这些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的动作、语言、感官等方面的技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展现、发展和指导,也让孩子、家长和志愿者在互动中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更为广大家庭提供了精准化、优质化的早教指导服务,受到广大宝爸宝妈们的一致好评。

  闽都社区0-3岁婴幼儿开展早期教育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