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之家

返回首页>>
福州市鼓楼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通过基层锻炼、一线考核、政治激励等多渠道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逐步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发现、跟踪管理、动态更新的长效机制,让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强化墩苗锻炼。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访维稳、重点项目、旧改征迁等一线,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任务清单,为每名年轻干部发放《一线工作日志》,以活页形式将各自承担的任务添加到日志本,做到“四定三明确”(定岗位、责任、任务、目标,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同时根据任务和岗位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先后选派4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放到关键岗位。注重年轻干部思想淬炼,围绕《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等,组织全区700多名年轻干部,以部门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加强组织调训,突出优秀干部优先选送培训的导向,今年以来,共有12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突出一线考核。制定出台《深化一线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考评方案》,以“定性+定量”的方式,科学量化考评年轻干部实绩,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以“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为抓手,激励全区年轻干部在方方面面当好排头兵。派出考察组成员驻点一线,加大考核力度,结合实际开展随机性调研,深入街镇、区直部门察实情、听实话,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分析研判年轻干部。掌握担当负责和不担当、不作为的“两头”干部名单,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落实“五个优先”,对混日子、不敢担责、不愿尽责的干部及时问责调整,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今年以来,有29名年轻干部被评为区级“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提拔重用一线优秀年轻干部33人次。 

  拓宽选人视野。优化后备干部资源配置,科学规划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径,把最合适的年轻干部选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注重从政治上激励干部,在更大范围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根据干部队伍结构和职数空缺情况,打破编制身份交流壁垒,加大事业单位与机关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力度,大力选拔符合条件、特别优秀的事业干部调任机关工作,适时开展科级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注重面向事业编制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竞争选拔行政编制科级领导干部,对在基层工作表现突出的,并取得市级以上综合性荣誉的给予实绩加分。2018年以来,共有8名优秀的年轻参公事业干部进入行政编制领导岗位。将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提拔5名优秀街镇、区直单位事业干部担任中心主任,拓宽年轻事业干部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