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返回首页>>
我区积极适应“五个新常态”提升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日前,鼓楼区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适应“五个新常态”,继续强化作风建设、干部管理、“135”社区党建工作等,努力推进全区组织工作上新台阶。
    一、作风建设新常态。我区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回头看”,区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每月定时向区实践办报送整改进度表,目前区四套班子查摆出的431条“四风”问题已整改完成379条,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加大力度落实整改。区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出台《关于健全“四个万家转作风 四真服务暖民心”长效机制的意见》,从直接联系基层群众、吸纳民意、纾解民困、惠民利民等方面入手,将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制度化,确保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巩固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从严管理新常态。按照20字 “好干部”标准,坚持从严培养、从严使用、从严管理干部,落实《鼓楼区实行经常性干部考察办法》,建立健全干部实绩、德行、心理、廉政4类档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程序,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认真开展“7+3”专项整治,先后3次与公安出入境部门联合协查,及时收缴并妥善保管干部持有出国(境)证照。开展干部配偶(子女)出国(境)情况摸底工作,将主动申报工作前移到干部考察工作中,根据有关管理办法对1名干部进行调整。
    三、服务理念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服务为先,持续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加快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日前我区制定了加强社区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社区“三有一化”建设标准,推进“135”社区党建工作均衡化。坚持“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区域最大化”原则,以军门社区服务群众模式为标杆,围绕“一老一少一普”做文章,各社区全面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含四点钟学校)、文化普及服务站,力争所有社区均达到“135”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标准。目前全区69社区中,综合服务场所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已有66个。
    四、党建主业新常态。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召开了街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并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把抓党建作为本职和主业,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失职的理念。日前,全区10个街镇均已召开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会。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基层末梢。对全区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各街镇党(工)委派工作组进驻、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法大力整顿,并建立销号制度,目前已全部提升转化。
    五、严肃纪律新常态。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总要求,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一方面,深化学习教育,锻造组工干部对党忠诚的品质。通过“幸福鼓楼?组工讲坛”和部机关学习例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纪律、讲规矩,始终把组织原则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结合“组织部长走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改变作风,树立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