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

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鼓楼答卷”
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 福州新闻网    访问次数: {{ pvCount }}

    聆听一堂党课,铭记一段历史。三坊七巷有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红色小广播站等红色史迹和党员现场教学点,每天都有不同的单位前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楼区南街街道为此梳理了学习教育红色线路,创立“行走中的党课”,推动红色资源共享。

  近年来,鼓楼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突出“四个理念”,以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使命,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点建设。日前,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揭晓,鼓楼区“以回答好‘三个如何’为主线,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被评为优秀案例。

  践行改革创新理念 下好机制“先手棋” 

  位于津泰路的东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我省首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几乎不对群众说“不”,而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许先生欲申请二孩生育登记,之前通过电话咨询了手续流程,东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告知了需准备的材料。许先生到现场后,中心引导员全程服务,窗口核实材料后,指导他填写登记表,当场就办结了。“服务周到,快速便捷。”许先生为中心的服务点赞。

  “这是探索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的成果体现。”东街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谭诗介绍,街道将原有的各内设科室整合为“前台+后台”的“一中心四办”格局,前台通过党建服务中心的5类窗口受理业务,面向群众开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后台基层党建办、营商环境办、公共管理办、公共服务办等“四办”提供支撑,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如今,鼓楼区10个街镇均已完成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将“鼓楼智脑”延伸至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各街镇“一线处置机制”指挥中心,统筹辖区单位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体现共治共享理念 编织城市“治理网” 

  “这则新闻不错,我们录个‘福州版’给大家听听。”每个月,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文化志愿者刘宣威都给南街街道的“红色小广播”微信号、头条号当义务播音员。他说:“‘红色小广播’是传播正能量的平台,我很乐意用乡音给群众传播孝廉、垃圾分类、古厝保护等知识。”

  “互联网+”让城市基层党建之声走进千家万户,也带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南街街道党工委推出的“幸福码”平台,让辖区居民、企业、社会组织可以随时通过扫码反映诉求、意见及建议。“社区食堂的菜品可以更加丰富”“小区增设老人活动场所”“部分路灯损坏”……平台上收集到的事项,或是得到快速处置,或是通过“居民恳谈日”进行讨论。

  鼓楼区致力构建多方参与、联动融合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吸纳827家成员单位,在全市率先形成区—街镇—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契约化共治共建。同时,将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街镇党工委兼职委员,从业委会等组织的党员中选聘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目前全区已选聘兼职委员349人。

  秉承务实为民理念 打造红色“服务区” 

  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正在鼓楼各小区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服务,传授分类知识,入户发放垃圾桶,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在洪山镇,国光社区大儒世家藏珑和卧琥两个小区党支部积极引领,居民们自发报名当垃圾分类志愿者,年龄最大的超过80岁;凤湖社区的党员承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越来越多的党员在自家楼道的垃圾分类光荣榜上亮出身份……

  广泛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四访四问”、“三服务”等活动,在鼓楼形成“党建+垃圾分类”“党建+文明创建”“党建+老旧小区建设”等“党建+”系列品牌,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

  坚持激励保障理念 筑牢动力“基本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部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陈龙飞每天都会收到各单位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的预约。不论是想学习一段福州党史、比赛一次党务知识,还是想召开一场党建会议,在这里,各党组织都可以得到“自助式”“定制化”服务。而这间党员政治生活馆也是街道党校、综合文化站,每天都“客满”。

  这样的“党建综合体”在鼓楼不止一处。近年来,鼓楼区加强服务场所硬件建设,各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均达500平方米以上,方便了党员、群众办事。此外,鼓楼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社区一大学生”计划,招录210名大学生到社区服务;完善“双轨并行”的城市基层党建人才培养链,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称考试,有效破解社区工作者成长“天花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