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成就与经验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 共产党员网    访问次数: {{ pvCount }}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系统梳理我们党建党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显著成就和基本经验,对更好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建党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实践探索和辉煌成就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不断巩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在救国救民救亡中成长为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坚强领导核心,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是逐步认识到党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四大首次提出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指出,“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二是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使党充分认识到,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组建由党直接统率和指挥的军队,为党领导武装斗争、完成革命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把党的领导作为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关键。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不可能巩固、发展并取得胜利。”1948年,党中央发出“五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由此形成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四是制定和贯彻执行了党领导革命的正确政治路线。通过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央的领导地位,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找到了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这一时期,我们党在政治上逐渐成熟,成长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构建上下贯通、集中高效、具有高度组织动员能力的国家行政体系,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创造了政治前提、奠定了制度基础。一是深刻阐明全国执政条件下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宪法草案,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建国之初,我们党已经充分认识到,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过程中,党的领导是丝毫不能削弱的。二是建立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逐步建立起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从制度上明确党是执掌全国政权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为党在全国执政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制定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路线方针政策。1953年,毛泽东首次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之后党的八大明确提出了党在今后的根本任务,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其取得的初步成果对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四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党领导建立起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计划经济体制,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逐步提高。这一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建立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是恢复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重申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党的十二大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作出六项规定,对保证全党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统一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讲话中,旗帜鲜明提出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政治基础。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进入新世纪,为适应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党逐步确立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解决了党的领导的一系列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四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在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统一全党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党的领导和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党的十九大将“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党的领导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统一关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二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四是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重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五是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党中央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方方面面,推动研究制定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的党内法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六是着力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这一时期,我们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建党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

  ——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整体。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核心在全党起着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关键作用,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必须以更高度的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不断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正确理论指引。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着历久弥新的不竭动力,不断催生出伟大思想用以指导伟大实践,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思想源泉。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必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任务,真正使科学理论成果成为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之,如果党的领导缺失了弱化了,必然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必须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逐步构建起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统一整体,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需要强化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功能,全面建强党的各级组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依托。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按照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注入强大动力。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在我国,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包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必须始终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党所依靠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方法。忘记和脱离了人民群众,党的领导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就会一事无成。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必须勇于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消除一切弱化党的领导的风险隐患。打铁必须自身硬。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解决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回顾百年历程,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放眼未来,面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系统观念,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以系统的、全局的、前瞻的、创造的眼光来谋划推进;要强化思想建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强化整体智治,增强数字化思维,掌握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的方法,做到精准科学、高效闭环;要强化斗争精神,直面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强烈的自省意识、忧患意识推进自我革命、抵御“颜色革命”;要强化执政本领,以过硬的本领和能力持续赢得民心,使党成为领导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确保中国在竞争与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宁波市党建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