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推进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党建研究》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2018年以来,赤峰市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推行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一、背景动因:破解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难题的现实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日趋多元,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考验。一是扩大“两个覆盖”面临考验。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了不少“空白点”“真空带”。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用传统方法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两个覆盖”难度较大。二是党组织引领力面临考验。不少领域党组织设置不够优化、体系不够健全,关系互不隶属、各自封闭运行,条块分割、单打独斗等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机关党建多数“体内循环”;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进展不平衡,不少基层党组织强的强、弱的弱;街道社区党组织“小马拉大车”,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不强。三是服务中心工作面临考验。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效果不佳;一些基层党组织宣传、动员群众走过场,方式方法机械单一,致使党的部署要求在基层落不实,影响了党组织威信。

为有效应对这些挑战考验,赤峰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进行探索实践。早在2005年,红山区就探索建立了社区联合党委。随着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不断深化,特别是2017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各街道社区都纷纷建立了大党工委、大党委。2018年初,阿鲁科尔沁旗税务局与8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立“税地企”联合党组织,定期开展税务开放日、税务大讲堂活动,安排税务骨干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服务,以党建引领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赤峰市委及时总结提升这些基层探索,从2018年6月开始在全市推进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印发推进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充分发挥整合资源、统筹力量、集聚人才、推动发展作用,形成了以“组织联建、共建共融,优化载体、共享共赢,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党建先行、引领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融合党建新模式。

二、基本做法:以“组织联建”推动“共建共融”,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共享共赢

(一)组织联建、共建共融,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一是跨领域联建共建。突破“块块分割”,推动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如赤峰和润农业产业联合党委由民营企业党组织牵头组建,26个成员党支部覆盖了村、社区、机关等7个领域,起到了“组团”效应。二是跨行业联建共建。突破“条条限制”,推动“党政军民学”各行各业党组织跨界“联姻”。如阿鲁科尔沁旗、喀喇沁旗等地探索推行“税地企”“银企”“军地”等党组织联建模式,把税务、金融、行政审批等相对封闭的行业部门党组织联结在一起,汇聚起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放管服”改革和军民融合的强大合力。三是跨层级联建共建。突破层级隶属,推动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组织纵向联通。市县两级每个机关单位分别与一个嘎查村、一个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有效促进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四是跨地域联建共建。突破地域限制,推动市内党组织与京蒙对口帮扶地区、发达地区等市外党组织辐射联动。如喀喇沁旗美林镇党委与北京市、河北省等省市对口帮扶的8个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共同发展旅游产业。

(二)优化载体、共享共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一是党员共管。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活动,建立党建联合体学习组织,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员在一起争着学、比着学、赛着学,共同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理想信念;组织党员到联建党组织报到,对党员报到领岗、作用发挥等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并与本人评先评优挂钩,实现关系在支部、学习在日常、活动在区域、奉献在岗位。二是活动共搞。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轮流主导,组织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目前,全市党建联合体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00余场次,89名处级以上干部到党建联合体讲党课。三是资源共享。通过场所阵地开放、人才信息交流、教育培训互动等方式,共享党建资源,增强共建实效。全市党建联合体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阵地1200余处,共同组织教育培训2400多场次。四是难题共解。建立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引导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单个认领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由党建联合体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目前,全市党建联合体共签订清单2900多份,认领服务项目4100多个,解决问题1.1万个。

(三)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推动融合党建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建立规范运行机制。制定党建联合体组建程序规范,对组建申请、审核、报批以及组织覆盖、班子选配、职能职责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建立日常例会、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并提出量化要求,设置轮值召集人,定期召集、协商研究共同发展事项。二是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采取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经费,采取交叉任职、社会选聘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者,统筹党建阵地资源,在市、旗县区、市级以上园区和苏木乡镇以及所有的嘎查村(社区)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三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制定融合党建标准体系和考评细则,每年年底对党建联合体情况进行考核,探索建立融合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动工作互联互通、活动全程纪实、考评及时反馈。2018年,全市考核评出103个融合党建点,对其中50个精品点给予奖补,对24个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建联合体进行规范整顿。

(四)党建先行、引领发展,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一是把党组织组织起来,有效增强了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随着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分散组织不断融合,基层党建任务、资源、服务和管理不断下沉,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凝聚引领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如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右旗、林西县把融合党建上升到“书记工程”来抓,纵向层层压责、横向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把发展动能汇聚起来,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随着党建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使过去就党建抓党建模式拓展为以党建链带动引领产业链、服务链、管理链等发展模式,实现了支部建在“链”、产业连成片。目前,全市以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等载体打造的党建联合体达200多个,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不仅发展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庭院经济等脱贫增收产业,而且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落实,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三是把其他各类组织动员起来,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随着党建工作触角的延伸,党的组织更加深入地嵌入到各类基层社会组织,党的工作更加有效覆盖到各类社会群体,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有效覆盖,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和群体认同了党的引领发展,主动参与到地区发展和融合党建中来。四是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8万多名党员到共建党组织报到领岗,开展志愿服务23万人次,党员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了从“站着看”到“跟着来”再到“一起干”的转变。

三、经验启示:找到了一条提升组织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赤峰市着力推进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有效增强了党建“共同家园”意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系日趋密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效果更加清晰。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融合党建取得的成效,表面上是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的创新,但贯穿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基层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总体设计上把握政治原则、制度安排上体现政治属性、工作落实上力求政治效果,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重点是打造互联互通互信的党建联合体,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巩固深化党建联合体示范点基础上,将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特点相似的示范点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主题鲜明的融合党建红色风景线,连点成线、点线结合,推进各成员党组织增进了解、加强合作,集谋聚智、缔结互信,更好地把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能否解决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融合党建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共享共赢、引领发展,强化了党建工作的聚合态势和外溢效应,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能力明显增强,既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覆盖低”“资源散”“合力弱”“灯下黑”“两张皮”等老大难问题,又有力推动了三大攻坚战、“三个扎实”、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深化融合党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践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精神,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担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才能形成更高质量的实践成果。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常态长效,把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制度机制作为重要保障。融合党建要想长远发展,既需要各级党组织的主动自觉,更需要制度的刚性约束,必须按照“总体有目标、操作有规范、工作有保障、推进有载体、评价有指标”的思路,建立程序标准,明确党建联合体审批备案、班子组建、班子成员酝酿提名等程序;建立运行标准,完善议事协调、联席会议等机制;建立活动标准,规范活动开展,对供需清单、定期议事、督查通报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考核标准,赋予党建联合体对有关职能部门考核评价权,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建立保障标准,完善经费保障方式,丰富人员配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