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他山之石】探索推进“小个专”融合式党建
发布时间:2018-12-31   来源: 党建研究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广东省东莞市100多万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占据了市场主体和就业人口的绝大多数。它们分布散、变动大、流动性强、党组织建设工作相对薄弱。为此,东莞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以建立党建与经营的协同机制为抓手,构建“小个专”融合式党建模式,较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一、线上与线下场景融合,建立党建新平台

打造党员电子身份系统,制作党员信息二维码。在东莞市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大数据系统中,添加“小个专”模块,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的联动优势。通过工商登记业务采集、网格员巡检采集、个人手机APP自主申报,广泛采集党员数据,制作党员身份信息二维码。建立党员活动在线管理平台,丰富组织活动。将“小个专”流动党员和本地党员按其所属党支部进行统一管理,并组建“小个专”党支部。将支部“三会一课”、党支部选举、志愿服务等活动进行网络化管理,丰富了支部活动,增强了组织活力。搭建党务公开网络载体,优化党员监督评价体系。在网络平台公示党组织的党建责任,让群众随时随地评价“小个专”党建工作,构建集基层党建工作实绩、广大网民评议、上级党组织评价为一体的闭环监督体系。

二、党建与经营功能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力

以党建引导守法共治。制定“智网工程”商改监督作业清单,整合多个部门进入网格。引导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成为“小个专”服务管理的志愿者,网上监督与线下巡检过程中发现不规范经营行为,或有相关的服务需求,均可通过“智网工程‘小个专’平台”进行上报。经系统匹配到负责人为党员的,将情况推送至该涉事党员所在党组织,要求其按规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以党建促进行业管理。在企业年报、商标培育等环节导入党建评价,将政策宣讲、党员管理、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直达“小个专”主体。鼓励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经营先锋,以此规范商户行为,维护商业秩序。以党建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小个专”经营场所建立“党建一站通”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党员参与调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感召力。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信息多、资源广、服务强的优势,由党组织搭台,开展行业论坛和培训讲座等活动,实现党建资源互享、政务服务互促和政企沟通互动,提高“小个专”经营绩效。

三、纵向与横向组织融合,形成党建新格局

加强行业领导。由工商分局党总支直接领导新组建的“小个专”党支部,对“小个专”党员开展直接的沟通、教育、管理,从行业纵向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明确属地托底。按照“党员便于活动,党组织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三种方式,分类指导组建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明确指导辅助。从工商分局非公党建指导站中选派3至5名党建指导员,对口帮扶“小个专”党支部,打造一支由工商分局专职副书记、“小个专”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组成的党建工作者队伍。将党组织作用与企业发展、党员创业、社会管理相结合,越来越多的“小个专”经营业主自发加入支持党建的行列,高质量党建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