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传真

返回首页>>
鼓楼水系治理“卷地毯”全速推进 6条河率先完工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鼓楼区    访问次数: {{ pvCount }}
  一条曲廊,一湖碧水,堤岸旁杨柳依依、草木葱茏、野趣横生……位于左海西岸的“西堤春晓”景观近日建成开放。没有梅峰河的水系综合治理,就没有福州版的西湖美景。本月初,部分在榕省人大代表集中调研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时,对鼓楼区的水系综合治理“卷地毯”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鼓楼已有包括梅峰河在内的6条河道率先整治完工,年底前辖区21条内河整治将全面完成。清新亮丽的水系将成为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一道新景,为市民送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自我加压 6条河道率先完工
  近日,榕荫绿意与古韵相融的全新陆庄河和市民见面了。记者看到,原先颇多“断点”的河道沿线已全部打通,顺着陆庄河南北岸,可一路走到白马河。“作为陆庄河沿线承载福州历史记忆的特殊元素,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等历史古迹,在此次河道整治中被充分保护。”项目负责人宋建大说。与此同时,陆庄河流经的老旧小区杂物间、老旧围墙等也一一拆除,为沿河步道建设留足了空间。
  据了解,按照市里对治水“卷地毯”式工作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为破路、渣土外运等审批事项开启绿灯,北控水务、中建三局也派人到一线督战,确保各工作面同步推进。同时,鼓楼区级河长与分管领导一天一巡查、一日一对接,现场办公。经过1个多月不懈努力,梅峰河、五四河、陆庄河、泮洋河、文藻河、屏东河6条河道“卷地毯”工作已全部完成。屏西河、铜盘河、华林河、龙峰河等4条河道“卷地毯”工作也在抓紧实施中。
  “我们倒排工期,分期分批列出了每条内河‘卷地毯’责任清单,有的河道还自我加压,提前完工。”鼓楼区说。按照要求,梅峰河、五四河、陆庄河、泮洋河、文藻河、屏东河等6条内河被列为首批整治完工对象,其中泮洋河是自增压力,提前完工,列入首批完工行列。其余内河按照时间节点,分4批完工,实现年底前完成辖区21条内河整治。
  除倒排工期,各条河道作战组每日还主动对接同步施工的市政、电力、自来水、燃气、温泉等单位,形成全要素集中协调模式。进度快,质量不能打折扣。各项施工细节由市建委质量监督组现场把关,景观绿化也由市园林局牵头,力求打造沿河精品景观。中建三局等施工单位也承诺要加强“五个文明”建设,即文明施工、文明交流、文明协作、文明职工、文明班组,确保各节点工程任务优质、安全、高效如期完成。
  五四河攻坚扫尾成推广样板
  在鼓楼区观风亭做立体停车场项目的徐洁,每天都会关注工地门口河道的治理进展。“自五四河进场整治以来,工地周边环境每天都有新变化,景观大气了不少,头顶上的‘蜘蛛网’也没了。”徐洁说。
  作为城区内河整治示范段,鼓楼区在五四河创新采用“卷地毯”工作法,三港路300余米长河道及路面攻坚扫尾工作,涉及管网铺设、缆线下地、园林绿化、道路“白改黑”、驳岸修复、截污施工、沿河景观步道及人行道铺设等7项工作,近10个部门同时作业,施工同步开展。一条集风廊、水道、绿带、串珠公园于一体的内河景观带近期全面建成,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多月。
  目前,鼓楼区第二批水系综合治理征迁交地任务54项,已完成征迁借地49项,完成逾九成,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时间紧、难度大。全力保障施工进度,必须领导挂帅,坐镇指挥。按照市领导调研五四河水系综合治理的要求,区里会同市建委、市水务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发扬“拼、抢、赶、争”精神,决定在五四河采用立体交叉、通盘考虑的“卷地毯”工作法,首次调动多单位部门集体参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治理成效。在上月中旬举行的区水系治理“卷地毯”施工攻坚扫尾誓师大会暨水系治理“五个文明”建设推进会上,五四河“卷地毯”式攻坚扫尾模式被立为标杆,在全区其余内河扫尾攻坚工作中全面推广。
  协同攻坚 既少扰民又保实效
  多个工作面同步展开,扰民在所难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市、区参建单位密切沟通,克服施工空间小、往来人流量大的难题,合理安排,科学论证,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市水务集团、北控水务集团、中建三局派出管理、设计人员一线驻点,边设计、边对接、边施工,确保各工序无缝对接。“比如市政维护管理所及时跟进,破路施工完工移交当晚即可完成路面恢复,及时开放施工路段,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建筑材料、施工废弃料也做到及时清运,少占道、不堵路,确保群众顺利通行。”华林河整治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也从沿河各街居了解到,按照区里部署,内河整治期间,他们要全程参与,派干部驻守现场,向周边居民、商户宣传解释,做到施工到哪里、协调到哪里,将可能出现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另外,前期征迁中涉及的50处迁建复建问题,有33处已进场,正在加快施工,未进场的也在加快进场,河道在施工收尾阶段遗留的公园灯具及壁灯未安装、河道内沙袋及围堰未清除等细节也都在尽快抓好整改,确保内河整治效果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