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焦

返回首页>>
我国互联网企业涌动“党建潮”
发布时间:2018-04-1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在互联网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上,一个关于ofo小黄车为什么成立党委的问题,吸引了很多人。提问者不知道的是,“知乎”也成立了党支部。

2017年,快手、美团点评、哔哩哔哩等新锐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党组织。而在此之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新浪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已经开启了党建之旅。这一现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自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20多年栉风沐雨,中国诞生了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国占四席。在建设网络强国背景下,我国互联网企业涌动“党建潮”,意义深远。

网企成立党组织呈井喷之势

去年七一前夕,网络直播平台“斗鱼”成立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

紧随其后,共享单车知名企业ofo小黄车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成立党委,“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年轻的90后团队会更加努力,快速发展!”

从共享经济网络平台的滴滴、摩拜,到生活服务类平台的58集团、美团点评,再到电商类网企代表苏宁、小米,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91科技集团……近年来,互联网企业成立党组织渐呈井喷之势。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目前,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普遍建立了党组织。在拥有61万家互联网企业的北京,首都互联网协会专职副会长杨苏明显感受到,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意识越来越强,几乎每周都会有企业上门申请成立党组织。来自浙江省委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浙江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65%,覆盖1.5万多家企业。

处于领军地位的BAT等互联网企业,十多年前已相继成立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6年,腾讯公司党委还成为互联网企业中唯一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互联网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为何纷纷拥抱党建?

记者在京东集团采访时了解到,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一直持有这种观点,“党员非常靠谱,他们身上有一种习惯性的出类拔萃,加强党建有利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京东集团已拥有162个党支部约1.2万名党员。

“我大学就入党了,成立公司时‘向党靠拢’是出于对中国共产党天然的认同感,并没有考虑太多。”91科技集团刚成立时,所在园区问创始人许泽玮要不要成立党小组,他脱口就说:“要!”后来公司成立党支部,许泽玮自荐当支部书记。许泽玮这样的选择,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中有一定代表性。

党建“网”出新活力

“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为十九大点赞,向着美好生活出发”……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ofo小黄车党委联合新华社等平台,推出“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系列公益互动活动。用户扫描二维码便可收听音频,在骑行中为十九大送上祝福。

互联网企业兴衰更替快、架构调整快、工作节奏快,员工年轻化、流动快、学历高,许多传统党建工作方法效果不理想。面对这个无经验可循的新型党建形态,许多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党建工作“网”出了新活力。

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赖燕青介绍,在腾讯,每当有党员员工入职,公司党委研发的“党务管理信息系统”都会自动触发提醒。系统与人力资源部门后台互通,每天自动进行一次信息抓取,堪称识别党员的“法宝”。

百度党委开发了“智慧党建平台”,在移动端实现了党员身份识别、组织关系转接、证明自助开具等多项功能。党员指尖轻点,即可办妥有关手续。

除了线上党务,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把学习教育也搬到了网上。京东集团党委、58集团党委推出党建微信公众号、在线课堂和“党建电子周刊”等载体,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习党的知识。新浪微博党委、阿里巴巴公司党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制作成漫画、H5等,受到年轻党员热捧。

青年党员李云昌至今仍然记得那场“党建知识人机大战”的盛况。中国共产党第96个生日到来之际,搜狗党委结合公司76%员工为技术研发人员的特点,组织党员与机器人“汪仔”开展问答竞赛。平时没机会与“汪仔”亲密接触的党员积极报名,场面火爆。

线上与线下连接,让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生活更加便捷,富有活力。

58集团党委书记马兰介绍,集团各支部在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发布活动通知、征求党员意见、收集活动感想等,并结合业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腾讯公司党委将每年7月15日定为“党员日”,在这一天表彰先进典型、开展志愿服务。这些活动不仅教育了党员,而且打破了许多党外员工对党组织的看法,吸引了许多非党员参与。

看得见的效应

“我没有想到,优秀员工在全公司占比20%,其中却有60%是党员。”阿里巴巴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邵晓峰说,无意间的一次数据分析让他对党员队伍有了新的认识。

党建工作释放的红利,使一些互联网企业欣喜不已。奇虎360党委书记齐向东说,公司党委在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中,总是组织党员冲锋在前。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网站安全团队、安全服务团队、技术交付团队中的骨干党员全部参与进来,完成了8000多个网站的安全防护。

看得见的效应,让党建在互联网企业中的地位从边缘走进核心。许多企业选择把党员安排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上,在意识形态的引领和把控上发挥他们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61亿,为守住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微博党委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成立“舆情研判小组”。小组9名成员中,有5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小组每周召开一次舆情研判例会,及时发现、处置负面舆情,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去年7月,新浪微博一名党员坐国际航班回国,遇到一队身着统一服装的外国儿童。他发现这些儿童衣服背上绘制有中国地图,但地图上没有台湾。这名党员意识到,这个团队在走访国内期间,一旦因为这个问题形成舆情,将造成恶劣影响。他马上向公司舆情部门报告此事,使公司做好了舆情处置预案。

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京东集团党委发挥电商优势,组织各党支部为贫困县在京东商城上开设地方特色馆,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200亿元,累计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受益。京东品质电商、责任电商的招牌,在消费者心中更加闪亮。

党建带来的红色能量,也给许多互联网企业优化治理带来了启示。近两年,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会议先后去了莆田和延安,给创业带来丰富营养,让他们坚守理想主义、坚持使命愿景。91科技集团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机制引入公司行政会议中,高层和普通员工都可以互相批评,促进了创业公司的科学治理。

方兴未艾中待解的课题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有网民7.51亿人,占世界网民总数的1/5,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相关经济规模在整体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6.9%,仅次于韩国,排名世界第二。

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指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特别是要切实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牢牢掌握互联网建设主动权和话语权。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魏莞表示,互联网从业人员多为高精尖人才,有效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有助于教育引导、团结凝聚互联网先进分子,促进网络空间良性发展。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企业党建,还面临一些待解的课题。

重视程度参差不齐。比如,有的互联网企业,党员有几千人,却只有两三名兼职党务工作者,效果自然差强人意。

技术优势的另一面是“技术孤岛”。互联网企业开发的很多党建信息化系统,智慧化水平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企业内部的线上转接组织关系等一键完成的功能,在与外界对接时难以兼容。

也有专家提醒,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的同时,还要提升规范性,防止党建工作庸俗化、娱乐化。

多位专家表示,随着网络强国的建设,可以预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将越来越重要。回应现实难题,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是各级党委必须直面的全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