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与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2019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来源:鼓楼区时间:2019-10-17 09:34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2018年营商环境建设“开局年”基础上,重点围绕政务服务、企业经营、投资融资、宜居宜业、市场法治、区域合作、政商交流等七大服务领域,扎实推进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再完善、服务理念再更新、营商环境再优化。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践行马上就办,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简化企业开办审批手续,全区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压减至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减企业注销手续办理时间和流程。落实福州市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报装简化手续,压缩用户通水、通电、通气、通网时间。简化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深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推广应用“四多一简”系统,全程跟踪已完成的四类建设工程项目(政府投资市政类、政府投资房建类、社会投资类、小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涉及我区的2个福州市营商样本项目从立项选址到竣工验收投产涉及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改革措施落地。

  (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扩大区级“零上门”事项范围。推进“一证通办”服务,实现群众以身份证、企业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身份标识码即可办理服务事项。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35%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50个以上高频事项可以“一趟不用跑”,100个以上高频事项只需“最多跑一趟”。在街镇、园区增设不动产、政务自主查询终端等设备,持续推广不动产登记自助终端机服务,最大程度发挥自助设备就近便民优势。

  (三)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福州市推进数据汇聚共享,优化网上办事服务流程,推进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或核验的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完善“一窗受理”服务,实现7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便民事项基本实现立等可取,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受理服务中心,建设一支业务素质强、服务态度优的“一窗受理”工作人员队伍。

  (四)大力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做为工作重点来抓,贯彻落实好市、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文件精神。实时整理汇集各级惠企服务政策,强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依托“鼓楼智脑——服务企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匹配与推送,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受益面和兑现率。各专项工作组、各有关部门要定期召集民营企业家座谈,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着力从降低经营成本、增强获得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研究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办法举措。

  二、落实减税降费,营造成本适宜的企业经营环境

  (五)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打造“互联网+税务”,实现界面标准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财务报表转换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将网上办税率提高至80%,纳税时间压减至160小时;拓展多元化缴税方式,完成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缴费,探索支付宝和微信等多元化缴税方式,落实完成云闪付APP开发上线。全面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对符合减免条件或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做到应享尽享。

  (六)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发挥企业信贷风险处置工作统一协调机制作用,推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有价值的危困企业自主“造血”再生。认真执行落实省、市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的用水、用电、用气和用网等相关政策及指导价格,做好惠企条款的同步宣传和推介说明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适当加大楼宇经济政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重点商务楼宇企业租赁成本及其占总营收的比重。面向辖区纳税大户、招商项目等重点企业,结合“信易批”“政企直通车”等多种形式,提供区级行政审批业务的属地“上门受理”及企业服务中心“全流程”代办服务,有效减低企业行政事务成本。

  (七)降低企业用工、人才引进费用。充分发挥国家级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核心优势,吸引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团队,持续加强对高层次、高尖端人才的引领、吸纳和保障力度。持续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系列活动,确保辖区企业用工及人才供给;执行落实各级人才引进及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完善对辖区57家企业的失业动态监测和8家重点企业的用工动态监测,确保各类人才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全面实现区、街(镇)、社区三级服务平台全覆盖,完成市级下达的劳动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以及劳动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等各项指标任务。

  三、坚持多措并举,营造优质便捷的投资融资环境

  (八)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税务、市场监管、司法、生态环境等部门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支持海峡银行试点研发推广“信易贷”等应用产品。推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投放,构建促进基金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积极推广续贷产品、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小微快贷、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等金融产品。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初创型企业及科创型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力度,以项目促进科技与金融领域的有机结合。

  (九)持续发挥金融服务资源优势。依托软件园基金大厦、海峡基金港等综合服务平台,根据企业成长的周期性、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地提供匹配周期各环节的金融服务项目。协助福州市推进物流链数据单元的信息标准化,促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交互顺畅,加大对参与供应链体系建设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惠企政策的引领作用,持续发挥各级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的帮扶作用,为辖区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支持。做好企业上市跟踪服务,重点关注瑞芯微等上市后备企业的IPO动态,争取更多企业进入上市实质进程。

  (十)有效降低区域金融风险。贯彻落实上级风险补偿政策,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有效运营,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融资担保服务本源,面向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品质,组织召开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普及培训,强化金融中介机构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持续完善金融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逐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区域监管格局。

  四、发挥核心优势,营造“首善鼓楼”的宜居环境

  (十一)提升教育就学服务。优化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达85%以上。落实福州市完成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推进校园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实施集团化办学专项工作。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配合市教育局开展非学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诚信评价活动,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十二)优化就医办医服务。坚持以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根据“中心适度、周边发展”原则,科学布局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改造水部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励社会资本开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构建“非营利性为主,营利性为辅”的社会资本办医体系。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改造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功能。依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率先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医疗健康”体验中心。加强医疗服务与信用建设的有效衔接,在辖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推进信用医疗服务的场景应用。

  (十三)营造良好宜居生态。持续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老城区改造提升行动,年内计划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房地产精准调控政策措施,做好辖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及审批工作。结合“15分钟绿色生活圈”“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等园林专项行动,完成思儿亭路、鼓西路等5条林荫道的梳理提升工作,年内实现辖区绿化覆盖率达40.92%以上。做好辖区内随路污水管的新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落实重点项目跟踪监督机制,深化城市道路及内河环卫保洁举措,强化生态环境领域应急响应工作。在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率先试点5G项目区域覆盖。

  五、加强权益保护,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法治环境

  (十四)多维度提升法律服务品质。支持推动企业维权服务、法律咨询平台建设,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障力度。加强破产清算、企业重整案件审理,推动对破产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压缩办理破产时限不超过300天,确保“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提高审执工作质效,实现执行合同时间压缩至425天。充分发挥联动单位作用,及时高效地在诉讼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缓解诉讼压力,实现纠纷解决方式从“司法一元”向“社会多元”转变。扩大与高校合作,进一步推进院校法官助理工作,缓解基层办案压力。持续推进“鼓楼司法云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网上缴费、网上审理、网上送达等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新型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对接“闽政通”,让群众在家中也能办成立案前有关工作。

  (十五)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力度。强化审判职能,充分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体平等发展,加强对企业家人身、财产及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建立完善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门的联动效应,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引领作用。持续落实“三合一”机制改革,有效保障企业自主创新的研究成果。依托福州市软件园“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法检部门联合公开庭等多种方式,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制宣传和教育。

  (十六)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重点专项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各类新型监管方式。健全完善各行业红黑名单认定,依法公示经营异常名录,构建覆盖全领域的市场监管体系。特别是在项目审批、办理等过程中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严格落实“窗口告知承诺制”“集中式上门公共服务”等制度,切实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七)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共享,推进网上超市建设,降低政府采购成本。持续落实信用信息共享归集、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机制,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强化信用承诺作为信用监管的事前约束机制。持续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不断深化信用城区建设成果,在全面落地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等五大场景应用的基础上,继续创新丰富“信易+”应用场景,实现信用服务领域的拓展延伸。

  六、突出品牌效应,营造和谐发展的区域合作环境

  (十八)发挥楼宇经济标杆效应。贯彻落实《鼓楼区关于“提升壮大百栋重点楼宇 打造新时代鼓楼楼宇经济升级版”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楼长负责制”及“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根据楼宇现状和发展定位,有的放矢地进行分类施策、分步培育、分级提升,灵活运用专业招商、资产并购、引入投融资等方式,“一楼一品”地引导行业集聚,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楼宇经济格局。依托楼宇经济信息平台,以供需对接为核心功能,让企业不出门即可掌握一手信息,享受一流服务。

  (十九)提升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按照“高站位、高品质、高产出”的指导要求,充分借鉴融合先进地市园区发展经验,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确保A区双创新城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全年增加约20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重点启动软件园D区、E区提升改造项目和中科光芯产业园建设项目;创建10万平方米全链条、差异化的“双创”服务平台。以基金大厦为基础,打造国家级专业资本集聚型特色载体,引进不低于10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实现投融资对接超过50亿元;开展“百家企业上云”计划,培育50家“云生态”标杆企业,支持300家企业云化转型。新增50项知识产权成果落地软件园,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保护、运营”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持续开展“五凤论见”主题沙龙,构建产学研交流创新平台。

  (二十)创新特色小镇联动效应。探索建立“重市场化、轻行政化”运营模式,以“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为导向,把鼓楼金牛“互联网+”小镇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绿色生态、功能完善的国家级特色小镇。进一步对接唯你网、厦门国贸、华为、达能智华等公司,科学规划小镇云平台建设及运营方案。依托紫藤百加空间,为初创企业、创业团队及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发展空间。引进福建福房传媒有限公司,打造75套融合居住、社交、娱乐、生活服务等功能在内的智慧人才公寓。加快推进小镇5G应用试点,不断优化和完善小镇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

  七、完善机制建设,营造互助共赢的政商交流环境

  (二十一)深化政企直通车服务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精神,进一步把“马上就办”的理念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持续深化“重点企业直通车”工作制度,接轨省、市“政企直通车”服务工作,配套实施“百十千”行动方案,切实为辖区重点企业“送政策、谋福利”。依托企业服务中心窗口,为辖区重点企业的公司注册、项目审批提供全程无偿代办等服务;依托“鼓楼智脑——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切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依托属地服务力量,通过开展集中式上门公共服务,为重点企业上门提供批量办理职工医保、养老保险等特事特办服务。

  (二十二)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以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为导向,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一企一议”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服务。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镇及园区承担企业问题收集的主体责任,实时提交区分管领导专题推进,对于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性难题,及时呈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审议;对于需市里协调解决的问题,按规定时间和程序报送市直牵头部门协调,如确需上报市分管领导协调的问题由牵头部门按规定上报市政府。问题的反馈、跟踪、落实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做到问题没解决服务不停止,每月跟踪落实情况,并向企业和项目单位通报。

  (二十三)健全营商舆情信息采集宣传机制。对照2018年营商环境测评及督查情况,认真查摆和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实时组织异地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效,按照成果具体化、制度化的要求,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利用主流媒体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及基层宣传阵地,组织开展鼓楼区营商环境民意调查,充分展示鼓楼营商环境工作成果;面向社会公众、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广泛征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与新做法,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建设的社会关注度。

  (二十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考评机制。依据国家“三维度”评价指标体系,融合鼓楼区“一线工作法”的具体要求,优化调整营商环境监督考评工作机制。在原有会议研究、工作周报、月度总结和定期通报的基础上,不断丰富量化考评的维度和内容。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履职情况纳入“一线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工作成效突出或社会反响良好,并获得上级党委、政府认可的,在干部晋升考核中予以优先考虑;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到位、工作成果不明显或推诿扯皮、工作拖沓等现象,要严肃责任追究。

  各专项工作组、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联系,严格按照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加强营商办队伍建设,对标先进,调查民意,收集信息,群策群力,督促落实,持续深化我区营商环境建设。   

 

  附件:1.2019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工表

           2.2019年鼓楼区工作专项组任务分工一览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