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与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鼓楼区时间:2019-10-12 15:57 字号: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制度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1日 
   
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关于服务企业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鼓楼区“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百十千”行动服务内涵,最大限度方便辖区企业申报各级惠企政策,努力实现政策兑现“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扇门”的工作目标,现围绕各级出台的相关产业优惠政策,制定本政策代办服务制度实施方案。 
   一、代办政策范围 
   1.鼓楼区已列入代办服务清单的现行惠企政策; 
   2.省、市级制定出台的需要在区级进行统一申报的惠企政策; 
   3.新修订、新增加的区级政策条款,实施后全部列入代办清单。 
   二、代办服务流程 
   1.受理初审。对于需申办一项或多项惠企政策的企业,可直接前往区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递送相关政策申报材料。中心窗口接件后,按照政策主责单位规定的兑现条件和申报要求,对企业材料进行初步审核。 
   2.转办复核。经企业服务中心初审,申报材料齐全且基本符合政策兑现要求的,由企业服务中心在受理当日统一转办对应区直政策主责部门。区直政策主责部门接件后,须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复核,对于复核过程中查实不符合政策兑现要求的,由政策主责部门及时告知申报企业不符合原因并做好说明指导工作,同时报区企业服务中心备案。 
   3.预约取件。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定期跟踪区直政策主责部门兑现进展,积极做好企业与区直政策涉及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对于兑现复核阶段需要补充提供申办资料的企业,由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供预约上门取件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转送对应的区直政策涉及部门。 
   4.轮值服务。结合企业服务日,每周三由两个政策主责单位各安排一名具体业务负责人前往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对应政策的解读与政策服务受理工作,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现场指导,让企业真正“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次门”即能完成相关政策申报。 
   三、代办保障措施 
   1.建立代办政策清单。由区直政策主责单位将需要委托区企业服务中心实施代办服务的政策清单与附表表格汇总后,统一报送至区企业服务中心,梳理形成鼓楼区代办政策服务清单。配套建立政策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由区直政策主责单位及时反馈政策调整、新增或废止等相关情况,确保代办服务制度的长效实施。 
   2.提供政策业务支持。根据代办政策清单,由区直政策主责单位负责对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按照统一模板制定及更新政策服务指南。同时,指定专人对接区企业服务中心,做好企业申报材料初审和承接复核工作,确保代办服务流程的无缝衔接。 
   3.申报材料共享共用。为优化企业申报和初审环节,对于区级政策兑现过程中的共性申报材料,企业均只需提供一套原件资料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备存。区直政策涉及部门需调用企业共性申办材料的,可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复印后提供,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多次印件、多次送件的申报成本。 
   4.政策落实定期通报。健全完善市、区创新发展政策执行落实监督机制,每季度通报全区各政策主责部门执行落实情况,并列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区级产业政策实施效果不佳,或企业反映申报操作繁琐复杂的,及时督促政策主责部门予以适度修订调整,进一步提高政策兑现实效。 
   5.惠企政策查询工具。在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惠企政策自助查询工具及二维码,方便办事群众现场自助查询了解相关政策,以及供其现场填报、打印政策申报等相关材料,避免因填写错误而增加负担。 
  
   附件:1.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清单(区级) 
         2.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清单(省、市级) 
         3.鼓楼区惠企政策代办服务准入申请表 
         4.鼓楼区企业服务中心代办事项转办单 
         5.鼓楼区企业服务中心政策代办事项回执单 
         6.鼓楼区企业服务中心政策代办服务轮值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