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园区资讯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福州软件园: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来源:鼓楼区时间:2023-01-11 10:11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福州软件园着力完善产业服务和生活配套两个体系,突出全链条培育、全产业集聚、全要素保障,在园区构建起“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小名册整合企业资源 提供合作新方向

  在福州软件园中泰坤科技有限公司,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正在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拓展的新方向等情况。

 

  他们手中的这本《福州市软件园优质企业推荐》,是之前通过走访园区100家企业整理汇编的园区部分企业名录。名录根据产业不同,分为基础设施、技术赋能、行业应用、产业配套服务四个层次,便于企业查找合作伙伴。近期中泰坤就通过企业名录,与园区一家大数据企业达成合作。

  中泰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艳:它整合了园区的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企业。除了日常组织一些园区企业间的交流外,我们提了一些需求,软件园就会组织援企的互动,将银行、服务请进园,给我们一些惠企政策,对我们提的需求都给予了响应。

  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招商处副处长周嘉煜:对企业这些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包括他们的产业产品的特点,以及上下游的现状进行梳理,促成了十几对企业合作,这是我们画册编制的一个小成果。

 

  强化资源整合 实现泛金融服务全覆盖

  目前,企业名录已梳理超300家企业,通过建设企业“需求数据库”,帮助企业畅通上下游供应渠道,形成一体化的园区内循环。

  此外,园区在原有基金大厦基础上通过引入机构驻点、强化资源整合、深化多元交流等方式 打造升级版的“福州软件园公共服务平台”,涵盖了银行、券商、保险、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92家服务机构,实现泛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福州市软件园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公司项目经理饶建菲:平台集商务洽谈、共享茶室、多功能会议、项目路演和主题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入驻机构和园区企业的各类服务需求。同时,在工业园区中全省率先落地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鼓楼法院“数字执行”工作室等服务项目,能够持续丰富服务宽度、提升服务深度。

 

  产业集群汇聚 福州软件园品牌打响

  栉风沐雨20多年,福州软件园由一张平面蓝图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数字产业新城。如今,1300多家企业、3.5万名人才在此安居乐业、大展宏图,目前,福州软件园汇聚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创新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集群。年营收超1700亿元,正在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黄瑞忠: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园区的产业体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了九大产业服务平台,包括金融服务、财税服务、法律服务,围绕衣、食、住、行、教、娱、建、智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的诉求,让企业在园区能够落得下、长得大。

 

  记者手记:

  福州软件园从只有一栋创新楼,到建成7个片区,从单纯的软件产业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从一无所有到随处的各类生活配套,软件园的华丽变化,让我感受到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实在在的作为。

  送政策、解难题、搭桥梁、建平台、优服务,园区助力企业集中精力做强主业,优质的服务不仅留住了企业,集聚效应很快开始显现。不少小企业“长大了”,在园区里发展出了客户,也找到了更合适的供应商,企业之间建起了合作共赢关系,园区犹如一片生态和谐的“产业森林”。

  相信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未来福州软件园发展的脚步会走得更稳、迈得更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