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服务指南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机房运行的安全风险,这样预防!

来源:鼓楼区时间:2022-10-14 20:44 字号:

  计算机核心系统、网络系统是高科技企业重要的运营要素,为满足业务需要,保障计算机核心系统和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环境,自建小型IT机房成了不少软件企业的标配,机房安全运行水平更是成为核心业务系统,可靠性、可用性的决定因素,而机房安全风险如何有效预防就显得至关重要,而机房的安全运行主要涉及机房环境、运行设备、机房管理等方面的安全涉及55个方面的机房安全风险项。

  主要分为

  

 

  而机房运行风险的产生,主要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

01

机房设计、建设的缺陷

   机房属于特殊建筑空间,机房的设计、建设国家都有严格的标准。但很多企业,由于经费投入、施工单位资质、管理意识等原因,忽略机房的标准设计、标准建设等,从源头上为机房的安全性埋下严重的隐患。

  以机房建筑结构为例,在办公区域开辟空间组建小型机房是不少IT企业通用的做法,殊不知,商用写字楼的楼板承重国家标准为200kg/㎡,而一个满载机柜重量可达300-400kg。自建机房楼板承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长期超负荷载重会对建筑结构造成损坏,或可引发其他安全事故。

  又比如机房安全运行需要稳定的能源供应,企业自建机房因为条件所限,往往只有普通的商用电供电,不具备市电停电后的应急处理能力。一旦突然停电,不仅造成硬件设备的损坏,更易造成核心数据丢失不可恢复等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02

机房运维管理的不专业

  由于机房用途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运维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走访中我们发现,相当多的机房运行风险是由运维管理不到位导致的。比如运维人员为兼职人员、无规章制度或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运维技术不精通等。往往一时的疏忽,一个随意的操作,一次不到位的检查等,就会导致一场运行风险甚至灾难。

  

  那应该如何预防机房安全风险呢?

  根据机房运行安全风险等级,机房风险需要区别对待,主要目标是:通过科学防范措施,避免一级风险发生,减少二、三级风险的发生。 


遵守标准- 源头杜绝一级风险

  各行各业都有响应的标准规范,机房建设也不例外。机房的安全运行首先基于严格的建设标准和规范的要求。2017年5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数据中心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对数据中心的设计等级、选址及设备布置、环境、建筑与结构、空气调节、电气、电磁屏蔽、网络与布线系统、智能化系统、给水排水、消防与安全11个方面进行规范。位于软件园B区1号楼 MCS云服务中心·福州 按照国家A级机房建设标准建设并通过国家A级机房认证测试是福州市唯一一家民营企业A级数据中心。在供电保障上,MCS云服务中心·福州高压配电采用2N+1供电模式,两路高压供电一路高压柴油发电机供电,供电可靠保障度达99.99%。

MCS云服务中心供电保障

  两路高压引至不同的变电站,任何一路供电容量均满足数据中心满负荷运行,如果两路高压供电均出现故障,柴油发电机将为数据中心提供应急电源,柴油发电机采用N+1冗余配置,柴油储备充足,可支持数据中心满负荷运行12小时。数据机房各通道配置有独立配电柜可就近进行上电、下电、抢修工作,也可根据客户需求整改定制机柜用电容量。


科学运维- 有效减少二三级风险

  机房运行风险,大部分是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机房设备的使用寿命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据此,企业应建立健全机房运维管理制度,重点对机房设备的科学监控、异常预警进行规范,开展机房安全自查,对机房的电池设备、消防设备等进行定期排查,并定期对采集的运行参数进行分析,及时采取有效规避风险的措施,以期达到防范运行故障和及时处置风险的目的。

  除了制度管理规范运维标准,提高运维水平,针对机房内电力、动环、消防、安防、消防、BA等多种系统专业运维需要,企业还可以通过运用智能化运维工具,比如DCIM系统,实现对机房基础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维工程师不但可以通过3D可视化,快速洞悉电压、电流、功率、空调管路泄漏与否等基础设施的实时状态,还可以获取IT机房内部的各项关键信息,包括模块内的温度、湿度、漏水情况等。一旦出现告警,系统定位可迅速确定故障位置,省去排查时间。


IT上云- 合理转移二三级风险

  针对机房运行安全风险中可预见的、承担成本高度的风险,通过购买保险、IT上云等方式,转移至专业的风险担保公司和云计算服务商,通过购买专业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福州机房组图


  福建脉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园区数字化底座MCS云服务中心·福州,就近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园区云服务。中心建设机柜780个,可容纳10000余台服务器同时工作,提供高等级数据中心托管服务、高可靠网络服务、定制化云计算及数字化服务为核心的数字配套设施等多项服务,为园区IT基础设施、云网、云计算运营运维服务等企业IT信息化场景提供保障,是企业转移机房运行风险的不错选择。需要注意的是机房运行风险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机房内相关要素的变化而改变福企应及时关注相关问题共同筑起福园安全屏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