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3-01-18 17:45

(二〇一三年一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的要求,由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62179)。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重点推进八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财政专户资金收支表。我区自2005年以来的《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的报告》已全部公开,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2012年我区及时公开了鼓楼区预算收支情况表和鼓楼财政专户资金收支表。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加强保障房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工作公开,对2010年以来已申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进行再次核查后予以配租配售,其中廉租房284件最后通过审批的243户在网上公示后予以配租。经济适用房1676户,今年内配售458户(已公示),剩余1218户明年继续排查有否其他住房情况及签订承诺书后上报市里配售。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在鼓楼政务网及时公开《鼓楼区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通报》、《鼓楼区食品安全每月工作情况》、《鼓楼区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等。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等信息。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我区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采购招标”专栏,及时发布政府采购及项目招标等有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本辖区内采购目录、招标公告、竞标公告、询标公告及更改事项、邀标资格预审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23条,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鼓楼政务网站上设立了拆迁信息、房屋征用、拆迁补偿专栏,对辖区内有关征地拆迁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布,提高工作透明度。2012年公布了《鼓楼区房地产拆迁工程处2012年房屋征收及补偿费用发放使用情况》、《鼓楼区2012年房屋征收情况》、《福州市达明小学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综合大楼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等。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国家、省、市及区本级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各有关单位在鼓楼政务网站设立的“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情况”专栏下及时公开了相关文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如辖区内收费机构申请办理收费许可证、申请收费办理备案、行政收费项目表、排污收费一览表等。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等规划类信息。我区自2002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全部公开。2012年,我区及时公布了《鼓楼区2013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规划》、《鼓楼区园林局“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规划》、《鼓楼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鼓楼区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十二五”建设专项规划》、《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鼓楼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鼓楼区安监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鼓楼区2009-2013年依法治区五年规划》等规划类信息。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坚持发布本地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我区不断健全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目前上网运行管理的项目达198项。2012年系统共收件27239件,办结27014件,及时办结率达100%(有部分收件办结期限为2013年),未出现超时违诺现象。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2年我区进一步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决策过程中,充分利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包括《征集2013年鼓楼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书香广场大家诵”活动意见和建议》、《鼓楼区园林局关于面向社会征集雕塑设计方案》、《征集我区住房局政风行风工作意见和建议》、《征集我区教育局政风行风工作意见和建议》、《鼓楼区告别不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民意征集》、《征集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风行风工作意见和建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捆绑自来水费收费的民意征集》、《乌石山花会主题明信片素材和创意征集》、《在“六五”普法期间有奖征集闽都文化、闽台文化等鼓楼地方特色文化中法治元素材料》、《反思牛奶质量问题频发背后的食品安全问题》等,推动了我区公众积极参与,了解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决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决策实施和完善提供依据。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策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区继续加强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实施方案,及时通报相关监督检查情况;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有变动的,及时调整更新。此外,我区还重点加大了群众关注的社会公益类信息的公开,如《关于发放2012年冬令救济物资的通知》、《关于发放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资金的通知》、《关于向民政对象发放2012年“春节”慰问金的通知》、《关于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为我区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的紧急通知》、《鼓楼区民政局优抚金发放情况公示》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2012年,我区继续规范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2012年,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总目录调整细化为26大类。结合“12345”平台,畅通诉求、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利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站在线访谈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此外,区档案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免费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2012年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公众可以通过手机便捷查询政府信息。2012年“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1.5万人次。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街镇、各有关部门也都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审议、监督工作小组成员,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省、市要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2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7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各街镇、各有关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5条。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50条,其中区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7条,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26类,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97条;概况信息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1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9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07条;监督检查类信息176条;廉政勤政类信息41条;民生重点类信息92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49条;三农信息类信息1条;社会公益类信息7条;收费管理类信息92条;统计信息类信息9条;行政收费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415条;依法行政类信息33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在线办事类信息1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3条;重大项目类信息41条;其他类信息43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1、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2年我区各街镇、各有关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5条,为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区在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据统计,2012年通过区政务网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21.5万多人次。
    2、公共查阅点。区档案馆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要求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主动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追溯补充完整至2003年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据统计,2012年通过公共查阅点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10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2年,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其中属当面申请2条;属网上申请2条;属信函申请1条。截至2012年底,我区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2年,我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条,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3条;“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的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无举报事项。截至2012年底,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有关工作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转不畅,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研讨、交流不够,整体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健全机制,增强合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衔接有序、配合得当、运转顺畅、支持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与人民群众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拓展渠道,丰富形式,全面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要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扩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窗口作用;积极开拓手机客户端、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充分利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现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3、加强研讨,强化督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各街镇、各有关部门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讨、交流,加大对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57

135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57

135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5

      2.网上申请数

2

6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