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温泉街道 时间:2022-01-17 18:14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温泉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218号,邮编:350003,电话:87839186,传真:87987731)。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各项规定,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1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其中业务公文2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主动公开及时率100%。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畅通申请渠道,做到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7条,答复及时率100%。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业务分管及业务经办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更新完善了《温泉街道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温泉街道政务信息保密管理机制》等相关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细化公开事项,明确公开标准,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各栏目信息。

  4.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通过区门户网站、街道“幸福温泉”微信公众号发布更新政务信息。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事业标准目录,做好街道政务公开栏、社区居务公开栏建设工作,及时完整公开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解答人民群众政策咨询,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5.监督保障情况

  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定期及时通过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采集信息,确保数据完整准确。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发布在区门户网上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步报送鼓楼区档案,每季度定期更新街道社区公开栏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加强政民互动,每季度定期进行民意征集、发布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民意动向。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区财政局要求,认真做好街道各项资金相关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登记台账,建立分类档案,及时补充和更新基础信息,确保基础数据完整、真实、准确。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公开街道办事处部门预决算,积极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公众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疫苗科普等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不断提高健康素养。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对有关舆情问题,及时反应、正面回应。

  二是做实做细政策解读工作。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解读政策咨询渠道,精准传达政策意图,依托“12345”“一线处置”线上平台,“e福州”线下终端,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多样化的解读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实质性解读,注重在内容形式、解读材料关联性等方面的易用性、实用性,各科办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三是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健全解读政务舆情处置机制,把舆情作为洞察和引导社情民意的窗口,落实好舆情管控工作,做到舆情管控不留空白。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方式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相关政策完善,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四是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做到培训课程有针对性、科学合理,稳步提升街道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强监督管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街道效能办定期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单一,数量偏少。

  二是社区居务公开规范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及质量,深入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符合公开条件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对照政务公开目录,丰富主动公开信息。对于政策法规类文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二是稳步提升社区居务公开水平,组织社区业务经办学习居务公开相关标准、规定,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