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温泉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温泉街道 时间:2019-01-10 14:18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218号,邮编:350003,电话:87839186)。

  一、概述

  2018年度,温泉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等文件精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度,温泉街道依照《条例》及鼓楼区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于7个工作日内通过鼓楼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主动公开及时率100%,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鼓楼区档案馆

  2.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街道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是做好信息解读工作,让辖区居民关注并了解所公开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对社区及经合社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组织社区、经合社负责人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社区及经合社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我街道财政资金情况已通过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于2018年2月公开《2018年度温泉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11月公开《2017年度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说明》(温泉街办〔2018〕38号)。

  (2)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以来,在政务网上公开脱贫攻坚信息6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6条。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街道宣传口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舆情防控工作,每月上报10篇舆情信息,对舆情进行及时回应和正确引导。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并推行《温泉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温泉街道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制度》。

  我街道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2.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根据区数字办每月公布的政务公开清单,结合街道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公开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2018年9月因街道人事变动调整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茂盛、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清平任组长,日常工作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臻负责分管,各科办具体落实。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依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4万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利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做好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街道及时将公开政府信息报送至鼓楼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5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3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2类,业务公文类信息4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在门户网站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两个专栏,对涉及本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12345”,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数量为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2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原因

  本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存在局限,内容不够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做到定岗定责,街道纪检口定期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督查,对不达标情况督促整改;

  二是细化考核指标,对各科办政务公开的公开率、准确率进行考核评比,将考核结果纳入责任人、分管领导的绩效考核;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各科办学习相关条例机制,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3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3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温泉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