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温泉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温泉街道 时间:2018-01-31 10:2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电话:87839186)。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温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文件要求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主要亮点和成效
    街道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促进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度公开政府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街道认真贯彻《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文件相关精神,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1)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政策意图宣传工作。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每月按要求向宣传部上报舆情信息。(2)按财政局要求在鼓楼区门户网发布部门预算公开、和部门决算公开等。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1)通过鼓楼区门户网公开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2)进一步做好办事指南规范化梳理工作,按要求发布公开。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按要求在鼓楼区门户网的社会救助栏目公开城乡低保、优抚发放等信息。
    4、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街道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做好政务公开,按要求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局备案。
    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街道畅通受理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公开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答复形式做到严谨规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街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了《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详细制定并严格遵循温泉街道门户信息发布管理规定、《温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温泉街道依申请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指定专人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重视 、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人员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五)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街道实时投入经费,保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街道严格落实“发布、审核、校对”的工作流程,强化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将信息及时 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每个季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汇报工作,并将公开信息上交档案局存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温泉街道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历年累计3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大类,业务公文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街道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1、网站公开。2017年温泉街道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2、区档案馆查询。在鼓楼区档案馆处可查询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文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街道未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在门户网站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两个专栏,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12345”,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我街道 2017年度有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申请事项主要为:依申请公开街道部分会议记录。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累计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1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不予公开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主要内容:街道会议记录,不予公开的原因: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街道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
    3、全民参与的意识还有待提高。机关广大干部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强,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街道将举办专题培训会,提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的认知,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街道将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重点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以此促进民主决策。
    三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街道将做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及时反馈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切实提升公开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3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3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