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温泉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温泉街道 时间:2017-01-12 17:07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 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电话:87839186)。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我街道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温泉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温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精神,切实按照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切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学习交流,深入实际,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街道严格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在温泉街道政务网站公布《2016年温泉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2015年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决算说明》,并规范做好政府采购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优抚发放、低保对象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进社会保险、救助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三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街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了《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详细制定并严格遵循温泉街道门户信息发布管理规定、《温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温泉街道依申请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指定专人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人员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工作经费为贰万元。
     四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街道严格落实“发布、审核、校对”的工作流程,强化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将信息及时 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每个季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汇报工作,并将公开信息上交档案局存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温泉街道办事处共发布各类信息3条;历年累计3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人事任免1条;工作方案1条、工作总结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街道子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上交档案局存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街道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在门户网站开设“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两个专栏,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受理0件;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街道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街道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二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3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3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