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五凤街道 时间:2020-01-10 10:2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鼓楼区铜盘路95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270600电子邮箱glqwfjdjcdj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

2019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其中:1、年报1条;2、其他信息类1条。包括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五凤街道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2、依申请公开

2019年度,我街道共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件。申请人要求我街道公开“融侨三区小区业主大会表决程序和业主身份确认审查方式等”信息。我街道在受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的法定时间内按法定形式对申请人的申请予以告知答复并送达申请人。

3. 政府信息管理

我街道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把关,严格审批,做好保密,确保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被公布。

4. 平台建设

我街道通过鼓楼区门户网站,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严格审核网站发布内容,树立良好形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并依托基层党建办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程序合法得当。 

5. 监督保障

为加强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通过公开服务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簿、意见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为居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区委宣传部要求做好舆情回应和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輿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结合“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收集、回应、解决社会关切正面引导舆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进展成效等内容。

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按照区财政局、区扶贫办的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月31日,我街道在政务网上发布有关脱贫攻坚信息4条、社会救助信息14条、社会福利信息9条。

三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要求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按照区民政局、区文体旅局的要求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区财政局做好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在街道内部公开栏按季度公开财务支出信息,包括通讯费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费大宗物品采购等大型活动经费,接受群众监督。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在发挥鼓楼区门户网站第一平台、政务公开栏等传统政务公开媒介作用的同时,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优势做好信息发布等工作提升了服务水平。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我街道2019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已全部答复。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水平有待提升。在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加强。 

2、公开的内容不全面,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业务培训。举办培训会,加大业务经办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信息公开质量。 

2、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