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凤街道 时间:2018-01-10 09:31

    2017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鼓政办〔2017〕57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95号;邮编:350003;电话:87270600;传真:88523031)。     
    一、概述      
    1、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街道办事处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鼓政办[2017]5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从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增强公开实效。      
    2、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鼓政办[2017]57号)要求,街道及时调整更新对内、对外公开栏内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推进公开工作,今年公开了《2017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度鼓楼区五凤街道部门决算说明》以及《五凤街道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的补充说明》。在街道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低保金发放、低保边缘户救助金名单、优抚经费支出、残疾金发放名册等,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开招投标公告。
    3、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完善《五凤街道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办事处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配备了1名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公开。2017年街道办事处投入约2万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办事处以鼓楼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第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同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共4条。历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共5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类,其中:1、机构职能类1条;2、人事信息类1条; 3、其他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街道办事处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未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故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今年在鼓楼区门户网站互动频道开展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在12345平台上,针对批转至街道的诉求件,及时查阅,并向相关科室和社区搜集整改治理情况,及时反馈市民诉求,提高反馈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街道办事处共收到0条依申请公开件。历年来累计共收到3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街道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37件,历年累计37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共7件,历年累计7件,接受行政申诉0件,举报0件,历年累计0件。
    2017年街道被申请行政复议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类共37件,被申请复议原因:申请人认为被申请单位未按照申请人需求提供政府信息。被复议结果:经区政府审理,作出依法复议决定:维持原答复的9件,撤销原答复的28件。
   2017年街道被诉讼情况:被提起诉讼共7件,被诉讼原因:原告认为被告未按照原告需求提供政府信息。被诉讼结果,经仓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作出依法判决:撤销原答复的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掌握相当薄弱,不足以应对实际复杂多变的申请事项,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和法律常识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37件行政复议和7件行政诉讼均因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5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5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2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37

37

行政诉讼数

7

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