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凤街道 时间:2017-01-11 17:16

    2016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95号;邮编:350003;电话:87270600;传真:88523031)。
    一、概述
     1、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6年我街道办事处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办事处工作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街道重新梳理公示细项,调整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对内、对外公开栏内容,围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公开工作,今年公开了《2016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含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和《2015年度鼓楼区五凤街道部门决算说明(含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做好公共租赁住房收件审核及公开工作,公开社会公示城乡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优抚对象救助信息。
    3、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配备了1名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2016年进一步加强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2016年街道办事处投入约2万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2016年街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街道设立公开栏,所公开文件均报送区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备阅;二是线上渠道:在街道子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通过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公开政府信息共10条。历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共5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6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类,其中:1、业务工作类3条;2、人事信息类1条; 3、其他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街道办事处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街道办事处共收到34条依申请公开件。其中当面提交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2条,来自网络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条,历年来累计共收到3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经合社历次土地征用情况、经合社拆迁款发放情况、经合社社员认定情况、经合社店面建成情况、经合社店面租金入帐明细、经合社店面拆迁补偿情况、经合社章程产生情况,企业纳税申报情况。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受理34件依申请公开,已答复34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是32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主要内容为:经合社拆迁补偿分配方案,涉及第三方权益,第三方不同意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历年来,街道办事处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来,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对政府申请公开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掌握不够,业务操作不够熟练,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积极参加培训指导。定期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学习了解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5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5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4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2

32

2.网络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4

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2

3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
二0一七年一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